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1期
编号:13268920
分析比较腰硬联合麻醉和硬膜外麻醉运用于急诊剖宫产孕妇中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1期
     【摘要】目的 研究比较急诊剖宫产孕妇使用腰硬联合麻醉和硬膜外麻醉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6年9月~2018年3月接受治疗的350例急诊剖宫产孕妇作为研究对象,依照孕妇的收治时间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75例,其中对照组使用硬膜外麻醉,观察组使用腰硬联合麻醉,分析对比两组患者的术中指标、麻醉效果以及术后的不良反应出现状况。结果 观察组孕妇的术中各项指标结果均低于对照组;术中麻醉效果和术后出现不良反应的产妇例数均远小于对照组。结论 对急症剖宫产孕妇使用腰硬联合麻醉的临床效果要优于硬膜外麻醉,其能够有效的减少麻醉诱导时间,改善麻醉效果,减少术后不良反应的出现,具有一定的推广和使用价值。

    【关键词】腰硬联合麻醉;硬膜外麻醉;急診剖宫产;效果

    【中图分类号】R6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1..02

    剖宫产手术的难度不高,而且手术的操作时间也不会很长,除非发生严重的突发事件,通常都是在较短的时间段内结束手术[1]。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对孕妇进行麻醉,依照手术操作时间的长短程度,有可能在手术进行的过程中也需要进行持续麻醉,在临床中使用较为广泛的有腰硬联合麻醉和硬膜外麻醉[2]。其中,硬膜外麻醉的原理是把麻药作用在硬膜外腔,从而使得受作用的部位的神经传递功能受到影响,不能再正常进行传输,从而实现局部麻醉的功效;而腰硬联合麻醉则对腰麻与硬膜外麻醉二者的特征和优点进行了融合,使得麻醉的效果更加显著。为了提高剖宫产的麻醉水平,本文主要探究腰硬联合麻醉和硬膜外麻醉应用于急诊剖宫产孕妇的临床效果,现报告

    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6年9月~2018年3月接受治疗的350例急诊剖宫产孕妇作为研究对象,依照孕妇的收治时间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75例,其中对照组孕妇的年龄20~37岁,平均(27.8±4.3)岁,孕周36~41周,平均(37.62±0.69)周;观察组孕妇年龄20~40岁,平均(27.7±4.1)岁,孕周37~43周,平均(38.12±0.73)周。组间年龄和孕周等一般资料对比无显著差距,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孕妇都在手术之前接受常规的术前准备工作,在进入手术室之后对孕妇的SPO2、BP、以及HR分别进行监察记录,然后安排孕妇戴上氧气面罩。再快速建立静脉通路,对孕妇输入500 mL的复方NaCl注射液,以此预防孕妇出现低血压的状况。辅助孕妇保持右侧卧姿,穿刺工作在L3~4或者L2~3的间隙实行。

    对于对照组孕妇使用硬膜外麻醉的方案。所谓硬膜外麻醉,也就是使用硬膜外穿刺包,待到孕妇接受穿刺成功以后,再在头的侧面安置5厘米置管,然后将4毫升浓度为1.6%的利多卡因输入,待到5分钟之后再行观察,若是孕妇依然未有腰麻的感觉,需要多输入8~10 mL的利多卡因,在手术进行3刻钟后,需要再行输入4 mL利多卡因。

    对观察组孕妇使用腰硬联合麻醉的方案。在孕妇硬膜外穿刺成功之后,需要将腰麻穿刺针插入,在脑脊液流出的15~20 s,输入2.4 mL浓度为0.5%的布比卡因含糖重比重液,待到退出腰穿针之后,从硬膜外往头部的侧方安置5 cm的置管,以作备用。在手术的进行过程中,如果没有达到手术需要的麻醉平面,则应当从硬膜外多输入3~5 mL浓度为2%的利多卡因。麻醉平面使用体表针刺法进行测验,两组麻醉平面在T6之下进行控制。

    1.3 观察指标

    ①分别记录两组孕妇在接受手术期间的基本状况(麻醉诱导时间、手术时间以及辅助用药的情况);

    ②判断两组孕妇的麻醉效果(优、良、差),评判标准为孕妇在手术期间对疼痛的感知状况;

    ③观察对比两组孕妇在接受手术之后的不良反应(低血压、头痛以及恶心呕吐)。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本次研究数据,计数、计量资料行x2/t检验,P<0.05时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手术期间的各项状况对比

    观察组孕妇的麻醉诱导时间、手术时间以及辅助用药例数均显著低于对照组,且两组差异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手术期间麻醉效果对比

    观察组孕妇麻醉效果差的例数为13例,比例为7.43%相较于对照组的17.14%明显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 手术后不良反应出现状况对比

    观察组孕妇出现不良反应的比例为2.28%,对照组为21.71%。两组结果对比,对照组孕妇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尽管依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意见,孕妇在分娩的时候尽量不使用剖宫产,不过随着国内医学水平的提高,体型较大的胎儿比例的持续增多[3]。而且年轻女性对于疼痛的忍耐力的降低,当前的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的持续增强,使得较多女性群体不再愿意忍受分娩带来的剧痛,而且,人们物质水平的不断丰富,使得胎儿的发育状态更为完善,形体相较于以往更大,使得分娩时的难度和疼痛度进一步加大,所以,选择剖宫产的群体逐渐变得庞大[4]。

    之前就有关于孕妇剖宫产的相关报导,使用硬膜外麻醉的方式来麻醉剖宫产孕妇,能够有效的减少孕妇在术后出现低血压等不良反应,能够防止由于麻醉而对胎儿的呼吸和体内循环带来影响,因此,硬膜外麻醉法时常用作孕妇剖宫产麻醉的首要方案[5]。但是,这一麻醉方案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之处,其不能够有效的保障骶神经受到阻滞的效果,而且也不能够保障对孕妇盆腔深处带来的牵拉作用的反应进行全面的消除,所以,在进行麻醉处理之后,极其容易出现麻醉阻滞不完全的状况,从而使得麻醉的镇痛功效受到影响,导致孕妇在手术期间感到疼痛,干扰手术的顺利操作[6]。另外,若是想要保障硬膜外麻醉阻滞的效果良好,在手术期间需要使用大量的麻药,容易造成孕妇与婴儿血液之中药物的浓度过高,并且,这一麻醉方案生效的时间较长,通常需要在注射麻醉药物1-2刻钟之后方可进行手术操作,这就会导致胎儿在孕妇宫内受到挤迫,从而需要进行急诊剖宫产,如果这时进行手术,可能麻醉的效果尚未生效,就会导致产妇需要承受剧烈的疼痛,并且孕妇的腹部肌肉紧密度也会加剧,导致手术的进行难度增加,使得孕妇在剖宫产术后的恢复时间延长,而且也会对母婴安全带来威胁。而若是使用腰麻,则麻醉的阻滞功效生效速度快,在进行局部麻醉时使用的药物剂量相较于硬膜外麻醉更少,能够合理的保障产妇在术中腹部的肌肉保持松弛的状态。并且,这一麻醉的方式见效快,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麻醉的时间,从而在手术期间容易使产妇出现低血压,导致产妇在术后出现恶心、呕吐和头疼的不良反应。因此,将腰硬联合麻醉使用于急诊剖宫产手术麻醉之中,不但能够具有腰麻的优点,而且能够发挥硬膜外麻醉的功效,将这二者的优点联合起来,不但能够降低麻醉的诱导时间,减少在手术期间使用麻醉药物的剂量,减少母婴血液之中药物的浓度,而且还能有效的保障麻醉的阻隔效果,使得产妇在手术期间的腹部肌肉保持松弛的状态,从而使得剖宫产手术能够顺利进行。此外,对于减少产妇在术后的不良反应的出现也具有重大的帮助。此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孕妇的术中各项指标结果均低于对照组;术中麻醉效差和术后出现不良反应的产妇例数也要远小于对照组,证实研究结果与上述论述相符。

    综上可知,腰硬联合麻醉应用于急诊剖宫产孕妇之中,临床效果优于硬膜外麻醉,其能够有效的减少麻醉诱导时间,改善麻醉效果,减少术后不良反应的出现状况,具有一定的推广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柳秋仙,沈云华.腰硬联合麻醉与硬膜外麻醉在剖宫产术中运用的临床效果比较[J].浙江创伤外科,2013,18(4):589-590.

    [2]纪玮玮,胡 北,刘 伟,等.腰硬联合麻醉在剖宫产术中的临床应用分析[J].中国社区医师,2017,33(8):64-65.

    [3]田仁奉.腰硬联合麻醉在剖宫产术中的临床应用[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3,22(9):115.

    [4]袁 英,张 川,申黎光.剖宫产术硬膜外麻醉与腰硬联合麻醉的临床比较[J].世界临床医学,2016,10(2):68.

    [5]陆振华.腰硬联合麻醉和连续硬膜外麻醉在剖宫产中的应用比较[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6):132-133.

    [6]叶小飞.腰硬联合麻醉与硬膜外麻醉用于剖宫产临床比较[J].江西医药,2017,52(7):687-688.

    本文编辑:赵小龙, 百拇医药(康正莲 田哲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