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1期
编号:13268940
伤科接骨片联合阿仑膦酸钠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的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1期
     【摘要】目的 伤科接骨片联合阿仑膦酸钠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的疗效进行分析与探讨。方法 选取我院2017年4月~2018年5月收治的120例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患者为研究对象,将其平均分为观察组、对照组。其中,给予对照组患者骨折内固定术外复方丹参片治疗,观察组患者则接受骨折内固定术外伤科接骨片联合阿仑膦酸钠治疗,分别就两组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进行对比。结果 经治疗后,观察组临床治疗有效率为95.00%,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80.00%,差异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本次研究结果得知,在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患者的临床治疗,在其接受骨折内固定术后,给予其伤科接骨片联合阿仑膦酸钠治疗,能够显著提高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值得临床应用及推广。

    【关键词】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伤科接骨片;阿仑膦酸钠;临床疗效

    【中图分类号】R68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1..01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近年来,我国老年人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进而在临床医疗中,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患者数量也在不断的上升当中[1]。造成骨质疏松症的原因较多,由于其他各种原因导致患者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逐渐减少,该疾病属于代谢性骨病变,具有较高的致残率、致死率。另外,患者一旦患上骨质疏松症,则非常容易出现骨折现象,进而严重影响患者生活。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選取我院2017年4月~2018年5月收治的120例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患者为研究对象,将其平均分为观察组、对照组。其中,对照组患者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61~82)岁,平均(65.59±2.05)岁;观察组患者60例,男35例,女25例,年龄(63~85)岁,平均(68.75±2.34)岁。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无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口服复方丹参片,3次/d,3片/次。

    观察组:口服伤科接骨片,3次/d,4片/次;早上空腹服用阿仑膦酸钠,1次/d,1片/次。

    1.3 疗效判定

    在本次研究中,分别将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分为显效、有效以及无效三个判定标准,具体如下:(1)显效:经治疗后,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或显著改善;(2)有效:经治疗后,临床症状有所改善;(3)无效:经治疗后,临床症状无变化甚至加重。

    1.4 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数据使用SPSS 21.0软件进行分析,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临床治疗有效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老年骨质疏松治病因素较多,其中与年龄、营养、遗传等均有密切关联,且有研究显示,老年人群器官功能衰退,运行气血无力,就这气滞血瘀、筋骨肌肉失养,从而引发骨质疏。本次研究中的观察组患者除接受骨折内固定术外,还接受伤科接骨片联合阿仑膦酸钠治疗。临床中阿仑膦酸钠作为第三代双磷酸盐类药物,是骨质疏松症常用药物之一,其能够有效抑制患者破骨细胞活性,增加患者骨密度,进而有效达到降低骨转换的效果;阿仑膦酸钠的分子式为C4H12NNaO7P2,作为骨代谢调节剂,其特点为抗骨吸收活性强,无骨矿化抑制作用[2]。伤科接骨片属于中成药物,成分包括红花、马钱子粉、三七、海星、朱砂、土鳖虫、冰片、炙乳香等,其具有非常明显的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以及舒筋接骨的效果,有效促进骨折患者愈合[3]。在当前临床中将两种药物联合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症,效果十分显著。

    综上所述,在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患者的临床治疗中,使用伤科接骨片联合阿仑膦酸钠治疗能够有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促进患者康复,经研究表明,该方案可以在临床搭理推广及应用。

    参考文献

    [1]郭志豪,凌云志,林亮君,等.伤科接骨片联合阿仑膦酸钠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的疗效观察[J].中西医结合研究,2015,14(4):191-193.

    [2]王其飞,郑繁荣,孙 哲,等.甲状旁腺素基因rs1459015多态性与老年性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骨代谢标志物的相关性[J].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2017,23(6):561-565.

    [3]吴宝升.壮骨汤在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脊柱压缩性骨折的临床疗效分析[J].特别健康,2017,18(23):287.

    本文编辑:赵小龙, 百拇医药(马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