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1期
编号:13268976
对规范化健康教育在神经内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1期
     【摘要】目的 对神经内科患者采用规范化健康教育法,分析其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7年9月~2018年9月收治的56例神经内科患者进行研究,根据护理方式不同将其分为研究组和常规组,各28例,分别对其实施规范化健康教育和常规护理,观察两组生活质量等相关情况。结果 研究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和社会功能均优于常规组,研究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和社会功能均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采用规范化健康教育对神经内科患者进行护理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疼痛,缓解不良情绪,值得推广。

    【关键词】规范化健康教育;神经内科护理;应用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1..02

    健康教育可使护教育活动有序、有目的的进行,可获得患者及家属的支持和信任,积极配合医生实施治疗,提高治疗依从性。神经内科患者治疗时间较长,病因较多,且容易出现反复等情况,所有采用有效的护理措施在患者康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量临床实践表明常规护理取得的效果欠佳,相反使用规范化健康教育可取得较好的效果,可降低不良反应,改善护患关系,帮助患者康复。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其痛苦,我院对56例患者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7年9月~2018年9月收治的56例神经内科患者进行研究,根据护理方式不同将其分为两组,各28例,其中常规组男19例,女9例;年龄44~79岁,平均(63.21±5.19)岁,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腔隙性脑梗分别为:6例、5例、8例、9例;研究组男18例,女10例,年龄45~78岁,平均(64.11±4.78)岁,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腔隙性脑梗分别为:5例、6例、7例、10例;分析两组病情、年龄等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常规组实施常规护理方法,耐心回答患者或家属提出各种有关神经疾病方面的知识,对患者不良心理加以疏导。

    研究组实施规范化健康教育方法,具体如下:(1)选取4名优秀的护理人员组成小组,在培训基础上使护理人员了解健康教育对神经内科患者的意义,清楚培训内容,灵活使用各种沟通技巧和工作方法[1]。(2)改善护患关系,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应经常和患者进行交流,了解患者内心所忧,分析出现的原因,及时加以疏导,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患者交流,获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支持。(3)心理指导,神经内科患者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洗脸、刷牙等接日常生活不能独立完成,更不能随意走动,此种情况若长时间持续下去会使患者出现抑郁、烦躁等心理,所以护士应及时与患者沟通交流,使其对治疗充满信心,提高治疗依从性。(4)向患者讲解与该疾病有关的知识,主要有引发该病的原因,常见不良症状、治疗时间、方法和各项生命指标以及用药的时间、剂量和不良反应,锻炼的具体步骤,使患者及家属了解不良心理对疾病的危害,鼓励患者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和治疗成功者积极进行交流,增强战胜病魔的勇气和决心。(5)向患者家属讲解与疾病有关的知识,按照规定时间举行座谈会,鼓励家属参与加入到护理队伍中,必要时对其加以培训,回答其提出的各种问题。(6)出院指导,治疗结束后,嘱咐患者及家属及时来院复查,对其功能加以锻炼[2]。

    1.3 疗效指标

    观察两组满意度情况,总分100,非常满意:90分以上;满意:70~89分,不满意:69分以下,总满意率=非常滿意率+满意率。同时了解患者生活质量评分,分数越高,表明生活质量越好。

    1.4 统计学方法

    用计算机软件收集数据,将收集的数据输入SPSS 20.0软件中,对其分析和统计,用t和x2检验,用(n/%)表示计数资料,用(x±s)表示计量资料,若P<0.05,则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生活质量对比

    研究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和社会功能均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满意度情况对比

    研究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和社会功能均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神经内科患者治疗时间较长,容易反复,采用有效的护理手段在治疗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此次研究中,从心理、饮食、家属和出院指导等方面对患者进行规范化健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仅减少了不良反应,改善了护患关系,还提高了护理满意度,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研究组心理功能、躯体功能和社会功能及满意度等情况均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总之,和常规组方法相比,采用规范化健康教育对神经内科患者进行护理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疼痛,缓解不良情绪,值得进一步在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马调如.规范化健康教育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7,2(1):164-165.

    [2]杨桂燕.规范化健康教育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33):133-135.

    本文编辑:赵小龙, http://www.100md.com(娄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