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4期
编号:13264552
乙酰胆碱酶抑制剂类药物联合盐酸美金刚治疗老年痴呆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4期
     【摘要】目的 研究乙酰胆碱酶抑制剂联合盐酸美金刚治疗老年痴呆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6年2月~2018年2月我院收治的老年痴呆患者180例作为研究对象,依据患者的治疗意愿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应用乙酰胆碱酶抑制剂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盐酸美金刚,对比两组的治疗效果。结果 观察组的治疗总有效率较对照组治疗总有效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老年痴呆治疗中在乙酰胆碱酶抑制剂的基础上联合应用盐酸美金刚利于提高治疗效果,促进患者认知功能恢复,值得推广。

    【关键词】乙酰胆碱酶抑制剂;卡巴拉汀;盐酸美金刚;老年痴呆

    【中图分类号】R749.1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4..01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获得性智能障碍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对于年龄>65岁后发病的患者称为老年痴呆[1]。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也明显提高,已逐渐成为继脑卒中、心脏病、恶性肿瘤后第四大死亡疾病。目前多采用西药治疗,而乙酰胆碱酶抑制剂类药物是最常用的药物,我科将其与盐酸美金刚联合起来应用治疗老年痴呆,汇报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2月~2018年2月我院收治的老年痴呆患者180例作为研究对象,排除合并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障碍、内分泌系统疾病的患者,排除长期服用神经性药物者。根据患者治疗意愿将其分为两组,各90例。其中,对照组男39例,女51例,年龄69~86岁,平均(74.3±5.5)岁,病程2~9年,平均(5.6±1.3)年;观察组男42例,女48例,年龄68~88岁,平均(74.7±5.7)岁,病程2~10年,平均(5.8±1.5)年。对比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乙酰胆碱酶抑制剂治疗,选用卡巴拉汀,口服1.5 mg/次,2次/d,于早晚餐后服用;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可适当增减剂量。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的用药基础上,应用盐酸美金刚治疗,第一周服用剂量5 mg/d,晨服;第二周服用10 mg/d,晨服;第三周服用15 mg/d,晨起服用10 mg,下午服用5 mg;第四周开始服用维持剂量20 mg/d,晨起和下午各服用10 mg。两组均连续服药24周。

    1.3 疗效评估

    治疗前、治疗后均进行MMSE评估,显效:治疗后MMSE评分增加20%以上;有效:治疗后MMSE评分增加12%~20%。无效:治疗后MMSE评分增加不足12%或是下降。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6.67%,对照组的治疗总有效率為88.89%;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痴呆是在正常意识状态下发展的一种认知障碍,其具有全面性特点,多发病于老年人,轻度老年痴呆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沉默少言、神经淡漠以及轻微的行为异常;中重度老年痴呆常表现出哭笑无常状态等。在临床治疗中,除了上市药物外,世界药物研究开发信息库中收录的关于治疗AD的药物已有一百多种,主要为乙酰胆碱酶抑制剂类药物、益智药、高例子拮抗剂、抗氧化剂、神经生长因子、非甾体抗炎药、他汀类药物等。其中乙酰胆碱酶抑制剂是最常用的药物,是治疗老年痴呆的一线药物,通过增加突触间隙乙酰胆碱的含量达到治疗效果。对于病情严重的痴呆患者,单一采用乙酰胆碱酶抑制剂类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

    盐酸美金刚是近年来在老年痴呆治疗中推广的药物,其作用机制是:非竞争性的阻断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达到降低其兴奋性目的,防止神经细胞的凋亡,达到改善患者记忆力的效果[2]。而且盐酸美金刚还能刺激多巴胺受体释放过程,增加多巴胺受体,改善患者的行为能力[3];另外,盐酸美金刚不会影响谷氨酸参与学习、记忆等生理功能,疗效确切,安全性高。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联合用药利于提高治疗效果。

    综上所述,对老年痴呆患者应用乙酰胆碱酶抑制剂联合盐酸美金刚治疗效果确切,促进患者认知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质量,有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邓增山,彭志锋.盐酸美金刚联合维生素D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J].中国药物与临床,2016,16(6):881-883.

    [2] 邵红艳.盐酸美金刚对老年痴呆患者认知功能及行为异常的效果分析[J].中国药业,2015,24(10):49-50,51.

    [3] 于凌云.采用盐酸美金刚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效果分析[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14):275-276.

    本文编辑:刘欣悦, 百拇医药(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