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4期
编号:13264574
比较泮托拉唑和奥美拉唑治疗胃溃疡的效果和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4期
     【摘要】目的 对泮托拉唑和奥美拉唑治疗胃溃疡的效果和安全性进行分析和比较。方法 选取2016年2月~2017年3月与我院接受治疗的胃溃疡患者7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给予其泮托拉唑治疗和奥美拉唑治疗,治疗完成后,对比相关临床指标。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总发生率显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泮托拉唑治疗胃溃疡的效果和安全性优于奥美拉唑,临床应用价值显著,推荐使用。

    【关键词】泮托拉唑;奥美拉唑;胃溃疡;安全性

    【中图分类号】R57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4..01

    现代社会中的人们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饮食不规律加上作息紊乱使得胃溃疡在现代人中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作为现阶段临床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西医治疗可有一定效果,药物选择是保证患者临床疗效和治疗安全性的关键。研究证实,对于胃溃疡患者而言,正确用药不仅可显著缩短患者疗程,同时还可全面提升患者临床治疗有效率[1]。鉴于此,为进一步探讨泮托拉唑和奥美拉唑治疗胃溃疡的效果和安全性,文章以我院收治的70例胃溃疡患者为对象,通过给予患者不同药物后发现,泮托拉唑治疗本病较奥美拉唑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更高,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2月~2017年3月与我院接受治疗的胃溃疡患者70例作为研究对象,使用随机数表法将其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其中,观察组男20例,女15例,平均年龄(37.12±3.62)岁;对照组男21例,女14例,平均年龄(37.52±3.70)岁。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给予相同的生活行为指导、饮食调整、体位变更等干预处理。

    给予对照组患者奥美拉唑治疗,口服奥美拉唑(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44021518),1 g/次,1次/d。给予观察组患者泮托拉唑治疗,口服泮托拉唑(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国药准字C1420015694),口服,40 mg/次1次/d。

    7天为一疗程,两组患者连续接受一个疗程的治疗,治疗期间具体药物的用量可酌情调整。

    1.3 观察指标

    参考相关文献[2]制定本次疗效评定标准,对疗效分级,分别为痊愈、显效、有效以及无效,总有效率=痊愈率+显效率+有效率。观察患者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将组内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作为药物使用安全性的评价标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義。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疗效比较

    观察组痊愈、显效、有效、无效例数分别为20例、9例、3例、3例,总有效率为91.42%;对照组痊愈、显效、有效、无效例数分别为10例、10例、5例、10例,总有效率为71.42%,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比较

    在治疗期间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的比较上,观察组患者不良反应总发生率相较于对照组患者,分别为8.57%(恶心、呕吐、便秘各1例)、25.71%(恶心3例、呕吐4例、便秘2例),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奥美拉唑属于新型胃酸分泌抑制剂的一种,作为临床治疗胃溃疡的传统用药,其主要是通过对人体胃酸分泌进行抑制、对人体胃腔环境进行改变的方式来实现治疗目的的,不可否认,其对于胃溃疡患者临床症状的改善有较好的疗效果,但不足在于部分患者用药后可能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3]。泮托拉唑属于第一代质子泵抑制剂的一种,相较于奥美拉唑,其不仅具备同样的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同时其对于干细胞色素P450的活性亦有着较好的抑制作用,其患者用药个体差异较小,用药后的不良反应较少,因而安全性较奥美拉唑更高。

    本次研究中,观察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良反应总发生率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奥美拉唑,泮托拉唑治疗胃溃疡的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其一方面可缩短患者治疗时间,另一方面可提升患者治疗有效率,降低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

    综上所述,泮托拉唑和奥美拉唑治疗胃溃疡的临床效果具有明显差异,尽管均是治疗胃溃疡的有效药物,但泮托拉唑的疗效和安全性均明显优于奥美拉唑,对此,在患者无明显用药禁忌的情况下,可优先选择泮托拉唑对其进行治疗。

    参考文献

    [1] 黄 魁.比较泮托拉唑和奥美拉唑治疗胃溃疡的效果和安全性[J].智慧健康,2017,(21):106-107,110.

    [2] 黄星源.泮托拉唑与奥美拉唑治疗胃溃疡的效果和安全性比较[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84):16585-16586.

    [3] 刘景田,朱丹凤,陈宗祐.应用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治疗胃溃疡的疗效对比[C].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2016:73-74.

    本文编辑:刘欣悦, http://www.100md.com(佀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