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5期
编号:13263709
以郁证为例探讨中医辨证论治系统优化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5期
证候要素,抑郁症,算法模型
     【摘要】为挖掘中医临床辨证诊疗的过程与思路,运用深度学习方法,模拟中医辨证论治思维和推理过程。在已构建的智能化中医辨证论治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该系统的准确性。本文以郁证为例,研究郁证辩证过程中的证候要素,探究单个疾病的证候要素编码的设置方法,并用数据库中的500份病例进行机器验证,比较前后算法的准确性,以求优化辨证论治算法。

    【关键词】证候要素;抑郁症;辨证论治;算法模型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6..02

    历代医家都致力于制定规范的病名、分期、证候诊断、疗效评定等各种标准,为反应疾病的本质提出“证候要素”一词。朱文锋[1]等提出,辨证的核心是“证素”,通过对证的认识而得到的病性和病位,就组成了临床辨证的证型。永炎院士[2]指出通過证候要素的提取即"降维”和证候要素的重新组合即"升阶”,可以增加诊疗辨证方法体系在临床应用中的灵活性和适用性,符合患者的特殊个体差异和医生的机圆法活的需求。对临床证候进行分解,分解开来的最小元素便是“证素”,它是联系病机与证候之间的桥梁,不同的证素在临床表现中皆对应不同的一组症状或体征,且其出现具有一定的规律[3-5]。

    目前关于郁证证候要素的研究相对较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