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5期
编号:13263824
一次性根治术联合消痈方加减治疗肛周脓肿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研究一次性根治术联合消痈方加减治疗肛周脓肿的疗效。方法 选取2016年10月~2018年3月收治的肛周脓肿患者62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消痈方组)和对照组(空白组),各31例。治疗组在术后第1天开始服用消痈方加味。对照组为空白对照组。不服用消痈汤,比较两组的疗效,术后时间为第三天、八天、十二天)的创面渗液、创面愈合速度、创面愈合时间。结果 治疗组术后3、8、12 d的总治愈率、创面渗出量、创面愈合时间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一次性根治术结合消痈方可提高临床治愈率。减少患者术后切口渗液,加速创面愈合。

    【关键词】一次性根治术;肛周脓肿;消痈汤;疗效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6..02

    肛周脓肿,中医称之为“肛痈”,西医认为其发病是由于多种细菌进入肛内,引发肛腺炎症,进一步扩散到肛周间隙所致的软组织急性化脓性疾病,引发本病的细菌多为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金黄色葡萄状球菌等,通常为多种菌混合感染所致,本病是肛肠科的常见急症之一。本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尤以青年男性多发,其发病急,以肛门突发疼痛难忍,肛周局部出现红肿、皮温升高、肿胀感、恶寒发热为主要症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0月~2018年3月收治的肛周脓肿患者62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消痈方组)和对照组(空白组),各31例。其中,男46例,女16例,年龄18~70岁,病程1~20天。纳入标准:(1)所有患者均诊断为肛周脓肿;(2)年龄18~70岁,不限男女;(3)排除手术及麻醉相关禁忌症;(4)手术切口均为一个,长度≤8 cm宽≤5 cm;(5)无药物过敏史;(6)除本病外无其他重大疾病及合并肛门直肠疾病者;(7)自愿进行本研究并配合医者。排除标准:不符合本研究纳入标准者,年龄≤18或≥70手术切口大于两个,长度长于8 cm,宽度大于5 cm;(2)合并重大身体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肝肾功能障碍、血液系统疾病、转染病、直肠炎、炎性肠病、直肠肿瘤等。(3)药物过敏者;(4)肛门先天畸形及既往有肛肠手术病史者;(5)禁忌手术者;(6)瘢痕体质者;(7)不配合治疗的患者。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患者入院完善有关检查,排除不能手术者,做好术前准备后均采用一次性根治术治疗。具体操作如下:(1)患者腰麻成功后,取左侧或右侧卧位,术野常规消毒及铺巾。(2)术者术前常规指诊以探清脓腔范围大小、内口位置。探查后再次消毒肛内消毒。(3)术者手持电刀于肛周隆起最高点做一放射状切口,切口直径与脓腔等大,清除腐坏组织。(4)食指再次探入脓腔至原发病灶,以弯钳沿着脓腔原发灶进行钝性分离,并从相應内口探出,过程中切记粗暴。(5)爱丽丝钳钳夹两侧皮瓣用电刀沿着切口方向修剪平整,适当延长手术切口,以便引流通畅。(6)严格止血,术毕,包扎固定。(7)所有患者均按我科常规进行抗炎、止血、髋部洗浴、换药等治疗。

    1.2.2 将治疗组于术后第一天服用消痈汤加减。具体方药如下:具体处方如下:金银花20 g,蒲公英30 g,紫花地丁25 g,连翘15 g,赤芍15 g,黄芪20 g,花粉15 g,牛膝15 g,乳香10g,没药10g g,皂刺10 g,生甘草6 g,汤汁200 mL,适温服之,100 mL/次,共2周。对照组不采用治疗,对照组给予消痈汤治疗。

    1.3 疗效评价标准

    1.3.1 总疗效评价标准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行业标准,中医肛肠病证诊断与治疗标准》自制的评价标准是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制定的。详情如下:(1)治愈:切口长合,肛周局部症状、体征消失 (2)好转:创面肉芽组织鲜活,切口呈愈合趋势,肛周局部症状、体征逐渐好转。(3)复发:治疗期间内肛周又出现新的脓肿或形成肛瘘(时间超过2月)

    1.3.2 创面渗出液评价标准

    通过患者排便时取下的无菌敷料及裤子,做出合理评估,并记录第3、8、12天的渗液情况,具体如下:0分创面无渗出液,纱布未湿透;2分创面少量渗出液,纱布湿透一层4分创面中等渗液,纱布湿透两层6分创面大量渗出液,纱布湿透并沾染裤子。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两组患者术后的总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创面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不同时间(第3、8、12天)创面的渗液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一次性根治术是目前治疗肛周脓肿的常用手术方式。其手术要点是正确寻找并处理内口。中医药文化发展几千年,为治疗肛周脓肿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中医认为手术所致创面为金韧器械所伤,因此导致气机失常、气血运行受阻,进而导致湿热毒邪下注肛肠。本研究中采用消痈方加减取其清热解毒消痈,益气活血之功。方中银花清热解毒、通络止痛可解肛门湿热毒邪之雍滞。现代药理学证明金银花[1]具有以下作用1.抗菌作用;2解热抗炎作用;3抗病毒作用;4抗氧化作用;5免疫调剂作用。金银花对多种细菌均具有抑制作用,是典型的广谱抗菌类药物,因此可治疗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葡萄状球菌等感染有关的肛周脓肿。连翘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为“疮家圣药”善治热毒疮痈。连翘[2]现代药理表明其有广谱抗菌、抗炎作用,其抗炎作用能有效消肿散结,促进脓肿术后切口愈合。蒲公英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善治肛痈。于立恒[3]认为蒲公英具有抗菌、抗炎、抗病毒、抗氧化、抗肿瘤等作用。紫花地丁有助于治疗热毒引起的皮肤溃疡及脓肿。李艳丽、胡彦武[4]等的研究证实其水提物有显著抗炎作用。乳香和没药都是橄榄植物,可以激活血液循环,止痛消肿。

    参考文献

    [1] 崔 艳,徐红梅.金银花的药理作用研究综述[J].科学技术创新,2018(02):20-21.

    [2] 孔海英.连翘的药理作用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7(03):125-126.

    [3] 于立恒.蒲公英药理作用研究进展[J].实用中医杂志,2012,28(07):617-620.

    [4] 李艳丽,胡彦武.紫花地丁抗炎作用及机制研究[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2,18(24):244-247.

    本文编辑:刘欣悦, http://www.100md.com(杜华英 胡晓阳 陈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