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5期
编号:13263852
案例教学联合情景模拟法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分析案例教学联合情景模拟法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在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一年级、二年级护士生90名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5名,对照组给予传统护理教学法,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再予案例教学联合情景模拟法。结果 通过教学后考核比较,研究组护士生的理论考核成绩、实践操作能力、沟通能力等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传统护理教学的基础上采用案例教学与情景模拟法,可有效提高护士生的理论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沟通水平,值得推广。

    【关键词】护理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效果分析

    【中图分类号】R47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6..01

    護理专业的特点是实践性强、动手能力要求高,且需与患者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而传统的教学方法以课堂教学为主,但存在枯燥性大、脱离实践等不足,不能使护士获得专业能力和水平的提升[1]。因此针对在校护士生的教学,应积极探索一些新的教学方法,以促进其专业能力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校将案例教学与情景模拟法应用于护理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在辽源职业技术学院就读的一年级、二年级护士生90名作为研究对象,均为女生,将其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45名。其中,研究组年龄18~21岁,平均年龄(19.1±0.6)岁;对照组年龄18~20.5岁,平均年龄(18.9±0.5)岁。两组学生的年龄及其它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护理教学方法

    1.2.1 对照组

    按照传统教学方法进行,即由授课老师以护理学科为中心内容,对纳入本研究的护士生做知识讲解,从而达到传统教学的目的。

    1.2.2 研究组

    在给予对照组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再联合应用案例教学和情景模拟法,具体措施如下:

    1.2.2.1案例教学

    由授课老师亲自选择典型病例,并确定一些问题,注意案例、问题等应与教学目标一致[2]。授课老师将典型病例制作成幻灯片、视频等,在课堂上进行播放,并配合简单介绍,播放结束后,提出相应的问题,护士生则根据授课内容、问题等进行思考、分析,护士生之间亦可进行讨论,做好笔记,在下节课上课之前1天交给授课老师,在第二节课时选择1名学生做现场汇报,并做总结和分析。

    1.2.2.2情景模拟法

    授课老师提前准备好情景模拟法的模拟授课教室,先对纳入本研究的护士生进行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再由每一位护士生选择典型病例,在模拟授课教室中,每5名护士生组成一组,模拟医院中的护理病房,按照常规的护理流程、护理内容等进行演练。授课老师在护士生的演练过程中,随时提出一些常见问题、紧急情况等进行提问,或扮演患者进行提问,以观察护士生的反应能力、思考能力、操作能力、处理能力、沟通能力等,在最后应对护士生的处理方法等进行总结和指导,促进其综合能力的提高。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护士生的理论考核成绩,由考核组教师统一命题、统一阅卷,满分为100分;实践操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由考核组教师统一制作评估表,评估全部护士生的病情观察、体格检查、护理操作、沟通交流等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满分均为100分。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采用t/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两组护士生的理论考核成绩、实践操作能力和沟通能力比较,见表1。

    3 讨 论

    针对护士生的护理教学方法,应积极探索,以传统教学法为基础,积极采用案例教学和情景模拟法,案例教学可以使护士生融入到教学的情境之中,积极参与理论的研究和问题的探讨,有助于提高其相关专业知识水平和技术的提升,而情境教学法则可有效的将护士生带入到临床实际环境之中。综上,在传统护理教学的基础上采用案例教学与情景模拟法,可有效提高护士生的理论水平、实践操作及沟通能力,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杨雪梅,李婉丽,袁焕侠.案例与情景模拟联合教学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19):125.

    [2] 施翠芬,邹 芳,张群芳.设问案例教学法在临床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7,31(13):4260.

    [3] 周孝碧.案例教学法在中职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杂志,2017,4(15):2863.

    本文编辑:刘欣悦, 百拇医药(姜美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