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5期
编号:13263786
无痛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探讨分析无痛护理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7年1月~12月在我院骨科就诊的骨科患者11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55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模式,研究组患者在此基础上,采用无痛护理模式,统计分析两组患者的疼痛评分情况、以及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并发症情况。结果 护理前两组的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两组的疼痛评分均有改善,且研究组优于对照组;研究组的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并发症发生率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骨科护理中应用无痛护理,有利于降低患者的疼痛感受,有利于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发生几率。因此,无痛护理可以在骨科临床护理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无痛护理;骨科护理;应用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6..01

    骨折是常发生的一种意外事故,对于患者的身心健康、以及日常生活都带了极大的影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疼痛感,药物镇痛难以完全缓解患者的这种疼痛,为了一定程度上缓解患者的疼痛感,我院特对骨科患者实施了无痛护理,经临床研究发现,应用无痛护理效果极佳。具体的研究分析报告如下。

    1 資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1月~12月在我院骨科就诊的骨科患者11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55例。其中,男52例,女58例,年龄20~79岁,平均年龄(46.10±7.52)岁,肢体骨折56例,肋骨骨折34例,脊椎骨折8例,骨盆骨折5例,其他骨折7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研究对象无精神方面疾病,语言表达能力正常。研究对象及其家属在研究前均已知情并同意参与调查。

    1.2 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研究组在此基础上实施无痛护理。第一,心理无痛护理。为患者介绍医院的环境,消除患者的陌生感,拉近护患关系,保持病房环境的干净整洁。对于患者的焦虑、抑郁、紧张等不良情绪,要及时予以疏导。多给患者讲解一些治疗成功案例,提升患者的勇气和信心;第二,帮助患者找到舒适体位。护理人员应该协助患者进行翻身,在此过程中应该避免压到患者的伤患部位;第三,当患者感觉疼痛难忍时候,可以和患者聊天,转移患者的注意力,为患者播放一些舒心的轻音乐,放松患者的神经。第四,用药护理。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需要用到镇痛药,药物的给用,要符合患者个人的实际情况,护理人员的用药原则要符合按时给药、按需给药;第五,相关健康知识护理。应该向患者及其家属讲解相关的康复训练健康知识、以及相关注意事项[2]。

    1.3 观察指标

    实施无痛护理以后,主要对两组患者的疼痛评分情况、以及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并发症情况进行观察。疼痛评分情况主要由专业人员对两组患者的护理前、护理后的疼痛评分进行记录。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并发症情况由专业人员对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并发症情况进行记录。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3]。

    2 结 果

    通过当前表格可以看出,护理前两组的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两组的疼痛评分均有改善,且研究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在骨科护理中应用无痛护理,有利于降低患者的疼痛感受。

    3 讨 论

    骨科患者会在治疗期间产生极大的疼痛感,这对患者的治疗以及康复都是不利的,常规护理难以满足患者康复的需要,患者需要更好的护理服务[4]。我院为了研究在骨科护理中应用无痛护理的效果,特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研究。通过对比观察发现,护理前两组的疼痛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两组的疼痛评分均有改善,且研究组优于对照组;研究组的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并发症发生率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中应用无痛护理,有利于降低患者的疼痛感受,有利于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发生几率。所以无痛护理可以在骨科临床护理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苏秀莲.无痛病房在骨科护理的临床应用探究[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6(5):00051-00051.

    [2] 齐慧贞.无痛护理干预在骨科围手术期患者中的应用分析[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医学版),2016,30(1):79-80.

    [3] 李彦丽,连建伦,彭 欢.无痛护理管理体系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1(13):256-256.

    [4] 王 蕾.无痛护理管理体系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西医结合护理(中英文),2015,1(2):83-84.

    本文编辑:刘欣悦, 百拇医药(黄祥梅 贝贝 杨勇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