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5期
编号:13263796
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及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探究骨科护理管理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并制定对应的策略,改进骨科护理管理智联。方法 随机选取2017年1月~7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骨科患者136例作为对照组,另选取2017年8月~2018年9月我院骨科收治的患者136例作为对策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对策组在常规护理管理基础上针对突发事件归纳危险因素,应用风险管理。以对照组和对策组的突发事件发生几率以及护理满意度、护理质控评分为指标,归纳总结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以及有效的改进策略。结果 对照组的护理满意度82.35%,质控评分(83.6±5.7)显著低于对策组95.58%、(96.1±1.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策组不良事件发生2.20%显著低于对照组8.82%。结论 骨科护理管理中采用风险管理,提高潜在风险的回避力度,有效降低護理风险几率,但由于骨科患者护理风险成因复杂,医院需要着重强化风险管控,提高护理人员素质以及服务意识,针对病房内外环境清除潜在风险,提高患者治疗安全程度。

    【关键词】骨科护理管理;危险因素及对策;风险管理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6..01

    以2017年7月为分水岭实施风险管理,比对实施前后的风险事件发生几率、护理满意度以及护理质控评分,以明确我院骨科护理管理中所存在的风险因素,现将研究结果以及研究过程进行详细阐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2017年7月为分水岭实施风险管理,随机选取2017年1月~7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骨科患者136例作为对照组,另选取2017年8月~2018年9月我院骨科收治的患者136例作为对策组。其中,对照组男81例,女55例,年龄18~54岁,平均年龄(32.1±2.4)岁;对策组男79例,女57例,年龄22~46岁,平均年龄(31.6±1.7)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参与护理人员前后一致,4名护士,1名护师,2名护理主管,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以及自愿参与试验。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对策组在常规护理管理基础上针对突发事件归纳危险因素,应用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主要从风险因素分析到风险因素预防策略制定。

    1.2.1 风险因素分析

    以对照组的常规护理结果,归纳总结患者发生突发事件的危险因素,以全面细致的分析总结,由于护理人员责任感以及技能不足,使得护理工作操作失误增加护理风险,加之骨科患者由于疾病长期躺在床上,不同程度的疼痛导致行动不便致使活动受限,出现压疮等现象[1]。患者情绪不稳定使得依从性不足,加大护理工作执行难度,阻碍疾病恢复以及出现不安全行为。护理管理不到位是由于管理规章及执行力度不足,没有注重对骨科重伤病人的护理,使得科室护理风险隐患加重[2]。

    1.2.2 预防策略

    针对骨科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风险,主要从强化护理风险意识以及加强与家属、患者沟通两方面入手,以系统、科学、全面的技能培训,在风险护理实施前通过护理风险培训及教育,强化护理人员的护理风险意识,通过专业技能培训针对骨科护理中存在的护理风险,进行专业技术训练及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以工资挂钩,以医患沟通技巧,护理行为规范性以及护理质量等为考核评价重点,促进护理人员风险管理技巧的提升,以降低医患纠纷及风险事件发生几率[3]。

    采用SPSS 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对策组不良事件发生2.20%显著低于对照组8.82%,对照组压疮4例,给药错误3例,意外跌倒5例,风险事件发生率8.82%,质控评分(83.6±5.7)分,护理满意度82.35%;对策组压疮0例,给药错误1例,意外跌倒1例,风险事件发生率2.20%,质控评分(96.1±1.4)分,护理满意度95.58%;两组风险事件发生率、质控评分、护理满意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的护理满意度、质控评分显著低于对策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医院骨科护理管理存在的风险因素主要包括,护理人员素质不足,疾病导致活动受限,患者依从性不高以及护理管理不到位等[4]。

    因此在骨科护理管理中采用风险管理,可有效提高潜在风险的回避力度,提高护理人员素质以及服务意识,针对病房内外环境清除潜在风险,提高患者治疗安全程度。

    参考文献

    [1] 诸 琳.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与对策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8,6(20):81.

    [2] 曲欢欢.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与对策研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12):129+131.

    [3] 杨国红.骨科护理管理中的危险因素与对策研究[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5,23(22):120-122.

    [4] 常淑铃,王 骅.骨科护理风险因素分析及管理对策[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16):3082-3083.

    本文编辑:刘欣悦, http://www.100md.com(张维 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