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8年第35期
编号:13263797
探究健康教育在高血脂患者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8年1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8年第35期
     【摘要】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在高血脂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2月我院干部保健中心高血脂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采取健康教育,分析实施健康教育前后患者血脂水平变化。结果 实施健康教育后患者血脂水平控制效果好于实施健康教育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健康教育在高血脂患者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有效的将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提高了患者自我管理能力。

    【关键词】健康教育;高血脂;应用效果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8.36..01

    高血脂是常见且多发的一种疾病,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高血脂也是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另外血脂过高时还会引发糖尿病肾病、心肌病等疾病[1]。健康教育对控制及预防疾病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实施健康教育增加患者对疾病的认知程度,进而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将血脂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内[2]。此次研究针对健康教育在高血脂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以下为详情报告。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2月~2017年12月我院干部保健中心高血脂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72例,女48例,年龄53~71岁,平均(62.00±7.36)岁。

    1.2 方法

    健康教育的详细内容如下:①饮食教育:高血脂的发生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患者的实际病情与饮食习惯制定科学性的饮食方案,饮食以低脂、低胆固醇等为主,脂肪的摄入量应低于总热量的30%,饱和脂肪酸约8%~10%,每天摄入胆固醇总量低于300 mg。②运动宣教:根据患者实际病情指导患者进行有氧运动、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锻炼,在运动的过程中适量而行,根据自身耐受程度进行,在运动时将心率维持在90次/min以下,每星期进行三次运动锻炼,针对高胆固醇血症与混合型高血脂患者来说每星期进行五次运动锻炼。③服药教育:患者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同时向患者讲解服药的重要性、意义、时间、剂量等,在服药后若出现不适感应及时就医。

    1.3 观察指标

    对比实施健康教育前后(半年)血脂水平。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实施健康教育前高血脂患者TC、TG、LDL-C、HDL-C分别为(5.46±0.52)mmol/L、(1.74±0.28)mmol/L、(4.19±0.45)mmol/L、(0.80±0.12)mmol/L;实施健康教育后高血脂患者TC、TG、LDL-C、HDL-C分别为(4.82±0.48)mmol/L、(1.41±0.23)mmol/L、(3.65±0.39)mmol/L、(1.08±0.20)mmol/L,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4.044、4.072、4.055、5.368,P<0.05)。

    3 讨 论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提升,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加上精神压力比较大、运动量减少等因素,导致高血脂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而高血脂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严重的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安全。高血脂是因脂肪代谢异常或转运异常导致血浆其中一种或多种脂质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血管血液流动受阻及微血管病变,血脂异常与冠心病有着直接的关系[3]。健康教育是控制及预防高血脂最有效的一种手段之一,通过健康教育可使患者掌握有关高血脂疾病的知识,从而自高自我保健能力,例如大部分高血脂患者均知道控制饮食的重要性,但是却不了解饮食的方式,每例患者的病情不同对饮食的要求也有所不同,通过健康教育则使患者掌握正确的饮食方案。

    在实施健康教育后将血脂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控制饮食不仅减少的TC的合成,更增高敏感性酯酶活性,將TC分解成为非酯化脂肪酸与甘油;科学的运动可使TG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氧化与分解,同时也降低血脂水平;服药是控制血脂最有效的方式,然而个别患者随意服药,导致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个别患者的服药后出现不适感从而停止服药,通过健康教育使患者意识到服药的重要性,提高依从性。

    综上所述,健康教育在高血脂患者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有效的将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 王 旭.健康教育在高血脂患者中的实施意义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36):150-150,151.

    [2] 林建平.高血脂患者参与式健康教育干预方法的探讨[J].按摩与康复医学,2016,7(12):71-72.

    [3] 陈 凯.健康管理对控制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效果分析建议[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15):21-22.

    本文编辑:刘欣悦, 百拇医药(徐丽 周梅 姜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