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5期
编号:13350363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抑郁发病情况及影响因素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5期
     2.5 抑郁与躯体因素的关系

    两组患者间躯体因素的比较显示:两组患者仅在手足麻木一项存在差异;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尿毒症作为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躯体疾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患者的情绪。以Hamilton抑郁等级量表对本组患者进行抑郁评估,发现有42.86%的患者存在抑郁症状,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现在全球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1%,全球约有3.4亿抑郁症患者,我国人群的发病率为1.3%~1.5%[3],从结果上看,本组患者的抑郁发生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与其他文献所研究结果不同的是患者的抑郁程度均为轻中度,无重度抑郁症患者,这可能与抑郁评估量表的不同有关。

    调查显示:患者抑郁发生率与患者的性别、年龄及文化程度均无明显关系。但抑郁患者中女性比率高于男性,这可能与男性的心理调节能力比女性的调节能力强有关,女性对外在美的要求要比男性高,虽然很多患者已到中老年,但与其同龄人相比,皮肤因毒素的沉积变得暗淡、干燥,尤其是面部颜色的改变,会使患者的情绪低落,觉得不如其他同龄人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