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6期
编号:13349520
《寓意草》中喻嘉言治疗伤寒独特见解浅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6期
伤寒疑难杂症,观点,是身中原有大药,畜鱼置介
     【摘要】喻嘉言是我国清初著名医家。《寓意草》是喻嘉言的第一部医学著作,从出书到现在,流传于世的版本有70多种,对后人治疗伤寒有着极大的影响,书中记录了喻嘉言对伤寒引起的疑难杂症的治疗经验,和其在行医过程中的独特心得体会,如“是身中原有大药”、“畜鱼置介”和“五脏为真里”等观点。本文浅析了喻嘉言的独特见解,用来和大家共享学习。

    【关键词】喻嘉言;伤寒疑难杂症;观点;是身中原有大药;畜鱼置介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6..02

    喻昌,江西新建人,今江西南昌,字嘉言,晚号西昌老人。出生于明代末期公元1585年,卒于清代初期公元1664年,享年七十九岁,著名医家,与张路玉、吴谦共称为清初三大家。自幼聪明好学,文学造诣很深,也非常喜欢医书,并且在长桑君处学习了很多医学秘方,后因仕途不顺,出家为僧,一心学习佛学与医学,深入研究《伤寒论》等医学名著,后来还俗行医,医术高超,远近闻名,晚年期间名声赫赫,并培养了多个有名的医学家,编著了《尚书论》、《医门法律》和《寓意草》等医学著作[1]。

    《寓意草》是喻嘉言第一部医学著作,传承了张仲景的《伤寒论》,并发展出了自己独特临床经方运用,笔者深入学习《寓意草》,对其独特的见解有了一些了解,并在此做一些浅析。《清史稿》评价此书中所记载治疗经验经过反复推理论证,并说明了用药机理,没有像其它医家只是空泛地记录某病用某药[2]。至今此书约有70多种版本流传于世[3],版本之多说明了此书对后世影响极大。

    1 是身中原有大药

    喻嘉言认为人身体中本来就有自愈能力的药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