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6期
编号:13349532
叶世登中药临方炮制经验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6期
     【摘要】本文分析叶世登中药临方炮制经验,阐述中药临方炮制的意义,界定临方炮制的适用范围及其注意事项,旨在为开展中药临方炮制工作提供经验。

    【关键词】临方炮制;法规依据;适用范围;注意事项

    【中图分类号】R25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6..02

    叶世登系湖北省首届中医名师,对中医药学既注重传统经验的吸收与传承,又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着力创新。多年来始终注重中药饮片制用技术的研究,“制”系指将中药材炮制成饮片,本文分析叶世登临方炮制经验,凝练导师的学术思想,传承导师的特色技艺。

    1 临方炮制的定义

    临方炮制,系指中药调剂人员按照临证饮片处方的要求,调剂时对药材或饮片进行再加工的操作过程[1]。

    2 临方炮制的意义

    2.1 恪守药政法规,严格药为医用

    《中国药典》(2015年版)共收载中药材500多种、中药饮片1200多种,而医院中药房常备饮片品种一般不超过600种。这是因为部分品种只能用“药材上柜、饮片入药”,以利养护,如火麻仁、砂仁等;部分品种系“冷淡品种”,其使用频率极低,受调剂室面积所限,亦不宜常备。由此可见,如处方中出现非中药房所备饮片,势必导致配方时缺药。为确保临床疗效,保障用药安全,严格药为医用,必须“临方炮制”。

    2.2 坚持诚信经营,构建放心药房

    中药材特别是贵细药材,大多商品等级复杂,价格相差悬殊,故应以药材“上柜”。旨在调剂上述品种时,先让消费者“看货”,即鉴定其真伪质地、商品等级、来源产地等,使其对药材的“性价比”放心后,再行临方炮制,用于调剂。以此诚信经营,增强人们对中医药的信赖。

    3 临方炮制的适用范围

    3.1 “药材上斗、饮片入药”

    基于药材普遍存在同物异名、异物同名的现象,加上同种药材大多可制成多种饮片,为保留其“形、色、气、味”等鉴别特征,或防止其产生质量变异,或有利于配方称量,故有一部分品种应以“药材上斗、饮片入药”。

    比如“奶母果”,应以“薜荔”的雄性隐花果(药材)经破碎后(饮片)入药[2]。但奶母果一经破碎,则难辨雌雄,故应在调剂时破碎,即临方炮制。再比如处方用名“盐知母”,应取知母肉用盐水炒干[3],且盐知母中多糖的含量高于生品。但盐知母极易吸潮并粘结成块,不易配方称量与保存,故应临方破碎。

    综上,开展临方炮制既要发皇古义,又要汲取新知。

    3.2 “逢子必捣”与“逢子必炒”

    中药材传统分类方法将果实与种子并为一类,说明“逢子必捣”与“逢子必炒”并非单指种子类药材,还包括果实类药材。据统计,在现行版《中国药典》所收载的94种果实种子类药材中,规定应“用时捣碎”的品种有64种,占67.4%;炒制品44种,占45.7%;由此可见,“逢子必捣”与“逢子必炒”的说法虽有些夸张,却有据可循。

    为此,以前中药房都备有“冲筒”,以供捣药之用,但如今大多弃之不用。故有人戏称现在去中医院:找不到医院的门,看不见中医的人,闻不到中药的香,听不到捣药声。这也是人们对中医院应保持中医药特色的期盼。

    3.3 贵细药材

    前已述及,凡贵细药材,应先让消费者鉴定药材的真伪质地、商品等级、来源产地等,使其对药品质量给予肯定后,再行炮制入药。以此,诚信服务,增强人们对中医药的信赖。

    3.4 两药同制

    所谓两药同制,系指利用两种饮片的协同作用或拮抗作用,将其制成另一种饮片。如蒲黄炒阿胶、吴茱萸拌黄连等。注意:两药同制有主药与辅药之分,前者为辅药,后者为主药。如上述例子中的蒲黄、吴茱萸为辅药;阿胶、黄连为主药。主药与辅药的用量比应符合现行版《中国药典》或所属地《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相关规定。配方时应按处方剂量称取炮制成品的总量,并分药到剂。

    3.5 鲜品入药

    鲜品入药是中医药的又一特色,多用于防治暑期疾病,如鲜藿香、鲜石斛、鲜地黄等。此类药材一般埋入湿砂中养护,调剂时取出洗净切片,即制即用。由此可见,鲜品入药也属临方炮制的范畴。

    4 临方炮制的注意事项

    4.1 控制品种,宁缺勿乱

    临方炮制的最大弊端是延长了患者的候药时间。因此,医疗机构应制定本单位“临方炮制品种目录”,并严格控制品种数。其中,凡现行版《中国药典》或所属地《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未收载的饮片,不得临方炮制。如:鳖血炒柴胡、鹿血炙淫羊藿等生僻品种。

    4.2 细而不粉,有利煎服

    “用时捣碎”是临方炮制的主要方法,适用范围广,有利于饮片有效成分的溶出。但是,为避免捣碎后含细粉过多,导致煎煮时因药汁糊化而影响有效成分的浸出。故捣碎后的饮片仍应呈颗粒状,确保细而不粉。为了尽可能达到细而不粉的要求,可选用SO304材质的微型破碎机进行破碎。

    4.3 称准分匀,分药到剂

    凡需临方炮制的饮片,其处方剂量系指炮制后所得成品的重量。因此,不得按处方剂量称取药材或饮片进行临方炮制。凡用“炒、炙”等方法制得的成品,应冷后称量,并分药到剂。

    4.4 建章立制,完善记录

    虽然临方炮制已被列入中药药事管理范畴,但绝大多数医院尚未开展此项工作,甚至不知何谓“临方炮制”。为此,行业主管部门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临方炮制,并加强督导。

    由于临方炮制是生产炮制的补充。因此,GMP的基本条款均适用于对临方炮制操作过程的管控。如物料领用记录、生产记录、清场记录、物料状态记录、物料平衡记录等必须完整、真實、准确。为总结临方炮制经验,推广临方炮制工作,提高临方炮制水平提供依据。

    总之,“辨证施治、遣药组方、饮片入药、临方炮制、诸药共煎”仍是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其中,临方炮制是医疗工作与药学工作的契合点,必须医知药情,药为医用,肯綮适宜,相得益彰。再者,临方炮制历史悠久,涉猎广博;既有系统的理论,又有传统的工艺;既要恪守药政法规,又要实施科学管理。更要防止医院药房被商业化,药剂人员被店员化。

    参考文献

    [1]梅全喜,彭代银.中药临床药学导论[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26.

    [2]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湖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M].湖北科技出版社.2009:47.

    [3]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212.

    本文编辑:刘欣悦, http://www.100md.com(陈雯雯 叶世登 徐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