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6期
编号:13349571
根管治疗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临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6期
     【摘要】目的 探讨分析根管治疗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7年8月~2018年8月在我院牙科就诊的牙体牙髓病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两组,参考组采用的是多次性根管治療的方法,研究组采用的是一次法根管治疗,统计对比两种不同方法下的治疗效果。结果 研究组临床有效率高于参考组;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参考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应用多次法根管治疗,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更好,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几率。因此,可以在临床治疗上推广应用。

    【关键词】根管治疗;牙体牙髓病治疗;临床应用

    【中图分类号】R781.0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6..02

    牙体牙髓病是临床上牙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时候患者会感到疼痛难忍,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院为了更好的治疗牙体牙髓病,特引入了根管治疗,经临床研究发现,其临床效果极好。具体的研究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8月~2018年8月在我院牙科就诊的牙体牙髓病患者8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两组,各40例。研究对象均已确诊为牙体牙髓病。其中,研究组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38.56±3.25)岁,男22例,女18例;参考组年龄18~70岁,平均年龄(39.12±3.62)岁,男23例,女17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对象在研究前均已知情并同意参与调查。

    1.2 方法

    研究对象提前做好患者口腔方面的检查,如果患者有炎症,需要给用抗炎药物治疗。其次对患者做牙髓去除处理,揭开患者的全髓室顶,在根管放置手术器械,放置时候,需要注意器械对牙周边组织的损害。随后利用无压力冲洗方法对压根管做冲洗,术后,需要给用患者抗感染药物[1]。参考组采用多次性根管治疗,做根管定位时候需要利用10号或15号根管锉。在对根管长度测量后,根管口要做封闭处理,封口的处理要利用甲醛甲酚棉。随后,每隔三天患者复诊一次,主要检查根管口的封口正常与否,同时要注重检查根管

    状况,主要检查能否被填充,如果可以,则可行根管填充[2]。

    研究组采用一次法根管治疗,和参考组一样进行根管定位、测量长度,等根管彻底干燥之后,利用牙胶与氧化锌丁香油碘仿糊剂做填充处理,治疗过程采用测压法,术后检查根管填充情况需要利用X线检查,如果填充不好,需要再次填充[3]。

    1.3 疗效判定标准

    如果患者的充血和疼痛等情况彻底消失,吃饭完全不受影响,牙周间隙没有异常,则视为显著有效;如果患者充血和疼痛得到极大改善,吃饭所受影响比较小,则视为有效;如果患者充血和疼痛没有任何改善,甚至有加重趋势,则视为无效。

    1.4 观察指标

    主要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观察。临床疗效由专业人员对两组患者临床治疗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并发症发生情况由专业人员对两组患者牙龈出血、疼痛、牙龈肿胀进行记录。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疗效

    40例研究组患者显著有效32例(80.00%),有效7例(17.50%),无效1例(2.50%),有效率为97.50%;40例参考组患者显著有效19例(47.50%),有效12例(30.00%),无效9例(22.50%),有效率为77.50%;综上所述,研究

    组临床有效率高于参考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应用一次法根管治疗,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更好。

    2.2 并发症发生情况

    40例研究组患者牙龈出血1例(2.50%),疼痛1例(2.50%),牙龈肿胀1例(2.50%),并发症发生率为7.50%;40例参考组患者牙龈出血3例(7.50%),疼痛2例(5.00%),牙龈肿胀5例(12.50%),并发症发生率为25.00%;综上所述,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参考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应用一次法根管治疗,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几率。

    3 讨 论

    根管疗法是目前牙髓病常用的治疗手段,且有一次性根管疗法与多次法根管疗法,两者操作以及原理并无不同,一次性根管疗法是所有操作均在一次治疗中进行,患者受到的影响较小,副作用小,而且治疗时间较短。我院经过对前来就诊的牙体牙髓病患者进行研究发现,研究组临床有效率高于参考组;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参考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应用一次法根管治疗,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更好,能够有效降低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几率。

    参考文献

    [1]张立新.根管治疗在牙体牙髓病治疗中的临床应用价值评估[J].医药卫生:全文版,2017(3):00256-00257.

    [2]马丽亚木.探讨多次法根管治疗与一次性根管治疗牙体牙髓病临床疗效[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55):72-73.

    [3]李妤姝.分析多次法根管治疗术与一次性根管治疗术在牙体牙髓病中的疗效[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5):48-48.

    本文编辑:刘欣悦, http://www.100md.com(耿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