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6期
编号:13349588
预防手术室感染的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9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6期
     【摘要】目的 探讨和分析预防手术室感染的护理措施。方法 选取我院2017年1月~2017年12月接受手术治疗的11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将患者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各55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手术室护理措施,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接受预防手术室感染的针对性护理;对比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手术室感染率为0.0%,并发症发生率为5.5%;与对照组患者相比,均明显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同时,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96.4%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的76.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手术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增加手术室感染针对性护理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手术室感染发生率,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应当在临床上予以广泛推广。

    【关键词】手术室感染;预防;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6..01

    手术室承载着对需要进行手术的患者及危重患者抢救的重要使命,是医院的重要科室。手术室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患者手术与抢救的效果,然而,许多医院由于对手术室的管理不够或管理水平较低,在手术中接触传播和空气浮游菌通过各种途径降落于手术创面,出现手术室感染状况,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可以看出,加强手术感染的有效控制是手术成败的关键,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我院在手术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实施了手术室感染针对性护理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7年1月~2017年12月接受手术治疗的11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以随机的方式将全部患者分成各自55例的觀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中有男33例,女22例;年龄21~69岁,平均(48.4±5.1)岁。对照组患者中有男34例,女21例,年龄22~67岁,平均(47.7±4.7)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疾病类型等一般资料,经过统计学分析,没有显著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接受常规护理干预。

    观察组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接受预防手术室感染的针对性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改变传统手术室消毒采用的消毒液熏蒸法,引用现代化消毒机对手术室空气实施消毒,通过紫外线技术,对空气实施全面净化、消毒、祛臭和加氧;同时,通过配备摄像头,再会议室中直播手术过程,全面限制手术室内人员数量,减少感染源;另外,医护人员进入手术室前的刷手时,采用新型刷手液,是消毒杀菌效果更加持久高效率。(2)对于手术使用的仪器、设备,物品,敌视定期消毒和清理,确保其无菌性,手术之前务必对相关物品展开全面检查,通过对气味、颜色等特性展开辨识,对于有异常物品坚决排除,不予使用。(3)对于围手术期的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加强对患者呼吸、血压、心率等指标的实施监测,并做好皮肤消毒工作;同时严格病房的清洁;为患者制定科学的饮食计划,保证患者的体制和免疫能力;此外,对患者实施防

    感染全面健康宣导,使患者注意日常为啥,降低感染发生率。

    1.3 观察指标

    观察并对比两组患者中,出现的手术室感染状况,以及护理过程中的并发症状况,此外,采用问卷的方式调查统计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

    1.4 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中,使用SPSS 19.0作为数据统计分析的工具,计数数据表示为(数量/百分比),以x2检验验证组间差异;计量数据表示为(平均值±方差),以t检验验证组间差异;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发生的感染、并发症状况

    两组患者发生的感染、并发症状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患者对护理对满意度

    两组患者对护理对满意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在本次研究中,接受预防手术室感染的针对性护理患者,其手术室感染率、并发症发生率均明显更低,护理满意度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手术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增加手术室感染针对性护理措施,能够有效降低手术室感染发生率,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和预

    后,并能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应当在临床上予以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黄丽红,彭文湃,陈书恩,等.手术室预防感染的管理与控制[J].青海医药杂志,2013,10(1):136-137.

    本文编辑:赵小龙, 百拇医药(邓芬 陈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