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7期
编号:13348260
阴道超声检查与腹部超声应用于妇产科临床实践中的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7期
     【摘要】目的 比较不同超声检查技术应用于妇产科临床实践中的实际效果差异。方法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妇产科治疗的患者288例为研究对象,按照患者接受治疗的顺序号对其进行分组,顺序号为奇数的患者为研究对照,顺序号为偶数的患者为对照组,各144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腹部超声技术进行检查,研究组患者给予阴道超声技术进行检查,对两组患者采用不同超声检查技术的检查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并将患者的病理检查结果作为诊断金标准,对两组患者的诊断符合率进行比较研究。结果 研究组患者的检验结果与临床病理结果进行符合后的诊断符合率为95.8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8.06%,且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与腹部超声检查技术相比,将阴道超声检查技术在妇产科临床实践中的临床诊断符合率水平更高,临床诊断效果更好。

    【关键词】阴道超声;腹部超声;妇产科;临床效果

    【中图分类号】R4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7..02

    在医疗诊疗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超声检查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得到了不断的推广。超声检查已经成为临床常用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尤其是在妇产科的临床实践应用中,其临床效果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1]。在妇产科的临床实践中,急腹症的发病率较高,并且患者情况严重时可直接威胁其生命健康[2]。因此,针对于妇产科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断要及时准确,采用科学的方法对患者的病因及时辨 别,对于患者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具有重要的临床实践意义。鉴于此,本研究为探讨比较不同超声检查技术应用于妇产科临床实践中的实际效果差异,选取我院临床收治的妇产科患

    者为研究对象,针对其临床资料进行了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月~2017年12月我院妇产科治疗的患者288例。按照患者接受治疗的顺序号对其进行分组,顺序号为奇数的患者为研究对照,顺序号为偶数的患者为对照组,各144例。患者中年龄22~42岁,平均(32.34±9.22)岁,体重45~61 kg,平均(50.45±5.38)kg,身高155~178 cm,平均(162.34±12.34)cm。对两组患者的基线资料比较后,差异不显著。

    1.2 检查方法

    1.2.1 对照组

    本次患者采用常规腹部超声技术进行检查。

    1.2.2 研究组

    本次患者采用阴道超声技术进行检查,具体如下:

    超声检查设备选用西门子3100型阴道超声仪,探头频率设定为5~9 Hz。要求患者膀胱排空后保持截石位,然后在设备的探头上涂抹一定适量的耦合剂,同时在探头上缓慢戴上避孕套,然后轻柔的插入患者的阴道内进行超声检查。对患者的子宫及附件、卵巢以及盆腔等相关组织和器官进行多切面和多角度的扫查,对相关组织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详细记录所发现的异常现象和相关数据。

    1.3 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采用不同超声检查技术的检查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并将患者的病理检查结果作为诊断金标准,对两组患者的诊断符合率进行比较研究。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9.0统计分析数据,计量资料和计数资料分别采用均数±标准差(x±s)和百分率(%)表示,分别采用t和x2检验;检验标准为P<0.05有统计学差异。

    2 结 果

    研究组患者的检验结果与临床病理结果进行符合后的诊断符合率为95.8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8.06%,且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在广大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的背景下,大众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节奏均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3]。女性人群由于社会角色的改变,同时受环境、工作压力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妇产科疾病的发生率也呈现出了一定的升高趋势[4]。其中一些患者由于对于疾病本身缺乏了解和认识,忽视了相关健康问题,导致妇产科疾病给患者带来了更为深远的健康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者生活质量,情况严重时可直接威胁其生命健康。因此,如何有效快速的对女性疾病进行临床诊断,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对于女性患者来说意义重大。

    当前,超声技术在临床诊断的过程中表现出了显著的有点[5]。传统的腹部超声具有显著的穿透力,能够对患者腹部的病灶进行一定程度的鉴别,在妊娠早期的相关疾病的诊疗过程中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但是,腹部超声受人体因素的干扰情况较多,针对较为肥胖的患者容易出现误诊和漏诊的现象[6]。而阴道超声检查通过患者阴道进入患者体内进行扫描可以更加清晰和全面的掌握女性腹部情况,能够有效的克服脂肪、肠道气体等因素的干扰,对女性的盆腔、卵巢、宫腔以及包块等相关组织的细节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从而有效的改善和提升临床诊断的准确性[7]。从本研究数据上分析:采用阴道超声检查的研究组患者的检验结果与临床病理结果进行符合后的诊断符合率为95.8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68.06%,这充分证实了阴道超声的临床优势。

    综上所述,与腹部超声检查技术相比,将阴道超声检查技术在妇产科临床实践中的临床诊断符合率水平更高,临床诊断效果更好。

    参考文献

    [1]翟凤丹,林 萍,王麗霞,等.不同分娩方式初产妇产后早期盆底结构及功能的超声评估[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18,29(1):46-49.

    [2]翟凤丹,林 萍.经会阴三维超声评估不同分娩方式对初产妇产后早期肛提肌弹性的影响[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18,34(4):577-580.

    [3]许惠菊.超声影像学检查技术在妇产科急腹症临床诊断中的应用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7,38(13):1518-1519.

    [4]张明慧,马秀娟.101例妇产科急腹症患者利用超声影像检查的效果分析[J].母婴世界,2016,(22):26-27.

    [5]刘爱霞.经会阴超声评估阴道分娩初产妇产后早期盆底功能的临床分析[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8,2(14):154-156.

    [6]何雪丽.经腹部及阴道联合超声应用在妇产科急腹症中的诊断价值[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6,(3):131,135.

    [7]蔡彬彬.经腹部与阴道联合超声在妇产科急腹症诊断中的应用意义分析[J].影像研究与医学应用,2018,2(7):192-193.

    本文编辑:赵小龙, 百拇医药(刘慧 刘梅 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