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7期
编号:13348272
探讨老年患者消化内科护理的安全隐患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9年3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7期
     【摘要】目的 研究消化内科在护理老年患者时存在的安全隐患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策略。方法 选取我院2017年1月~2017年6月消化内科收治的老年患者44例,记录护理安全事故和具体的例数。结果 44例老年患者消化内科护理过程中出现了5例安全事故,3例是患者自身病患造成的。结论 消化内科在护理老年患者过

    程中必须要做好护理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完善的护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护理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老年患者;消化内科;护理策略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7..01

    随着社会工作压力加大和饮食健康的不合理性,消化疾病日益成为了影响人们健康的主要问题,发病率逐渐提升,严重威胁着人们身体健康。目前,从临床来看,消化疾病的患者中男性患者普遍高于女性患者,这也与男性患者长期饮食不规律和生活作息不规律,加上抽烟、喝酒日常应酬比较多有很大的关系。消化道疾病的发病比较急,而且需要一个长期养护的过程,老年患者由于个人消化能力比较弱加上其他病症的并发症,很容易产生消化道疾病。本文选取我院消化内科收治的老年患者44例,记录护理安全事故和具体的例数,探讨老年患者消化内科护理的安全隐患与对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7年1月~2017年6月消化内科收治的上消化道出血老年患者44例,年龄64~75周岁,平均69.9岁。所有老年患者均已经临床诊断确诊为上消化道出血。

    1.2 方法

    对我院消化内科收治的上消化道出血老年患者44例进行护理临床资料分析,找出护理中安全隐患并记录和研究解决对策。

    2 结 果

    44例老年患者消化内科护理过程中出现了5例安全事故(11.3%),3例是患者自身病患原因造成的,2例是护理人员因素。

    3 讨 论

    从本次的护理结果来看,44例老年患者消化内科护理过程中出现了5例安全事故,其中3例是来自于患者自身的原因造成的,综合来看,主要是老年患者在护理过程中是否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和医生的工作,患者心理状态是否良好,是否按照指导用药等。因此综合来看,老年消化疾病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患者自身的病症和原因,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护理过程中也有2例是由于护理人员的操作问

    题产生,这说明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性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3.1 护理安全隐患

    护理安全隐患主要从两方面进行分析:(1)老年患者个人方面的因素,主要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造成的心理障碍。①老年消化道疾病患者有内部因素造成的心理障碍比较多,其主要是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比较差同时多伴有其他疾病,深受各种疾病的困扰,导致患者内心对疾病是有很强的抵触心理的,而且由于多年的疾病困扰,多数老年人的内心是非常脆弱和敏感的,这就造成了老年人对医护人员工作的配合程度不高,而且部分老年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出现了抵制服用药物的情况。②老年消化道疾病患者的外部因素比较多,其心理变化与是否有子女陪伴,是否有同伴交流等密切相关,在护理过程中有子女陪伴的老年人配合医护人员的意愿比较强,而没有子女陪伴的老年患者出现了明显的懒散情况,配合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不高。(2)医护人员护理风险。在此次临床资料分析中,2例是由医护人员产生的护理问题,1例是由于护理人员的态度问题,操作程序没有问题,但护理态度有一些生硬,没有考虑老年患者心理敏感和脆弱的的问题,造成了服务质量下降,引发患者投诉;1例是护理工作压力大,在交接时出现

    了问题,没有患者药物服用时间进行说明,导致患者投诉。

    3.2 老年患者护理对策

    老年消化道患者内科护理中必须要考虑到老年人脆弱和敏感的心理状态和护理人员的专业性。首先,医护人员要做好与患者的沟通工作,医护人员要结合老年患者的具体情况,做好针对性的心理疏导,通过子女配合、临床互动等多种方式,為患者营造一个良好而轻松的氛围,帮助患者疏解心理压力,提升护理质量和水平,做好服务态度的提升。老年群体在消化道内科护理中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必须要做好具体的护理工作,要考虑到老年人的学历水平,生活态度等差异,做好差异化的护理工作,在护理中做好老年人的疏导和消化道知识讲解工作。其次,要做好护理人员的专业性提升。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比较重,因此医院要做好相关的规章制度,尽可能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帮助其保持更好的工作状态,同时在老年消化道护理方面,护理人员应进行精挑细选,要充分理解和考虑到老年患者的特殊情况,做好具体的护理工作,同时要对护理人员服务态度和标准化操作做出具体的规定,做好具体的奖惩制度,帮助护理人员更好的融入到工作中,防止因个人心情不好而降低服务标准,引发患者的投诉,同时要实施责任制的护理制度模式,充分落实护理人员的责任并给予护理人员一定的权限,防止出现护理问题。

    参考文献

    [1]罗林敏,丁 薇.探讨老年患者消化内科护理的安全隐患与对策[J].现代医学与健康研究电子杂志,2018(09).

    [2]唐 娜,吕晓羽,杨学娟,赵聪波,邢凤玉.消化内科老年患者护理安全隐患分析与防范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

    本文编辑:赵小龙, http://www.100md.com(郭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