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552
论蒲公英药在妇科疾病中的治疗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摘要】蒲公英又名婆婆丁,其花粉含有维生素、亚油酸,枝叶中含有胆碱、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抗菌消炎之功效。此外,还能增强免人体疫力,达到利肝护胆的作用。可生吃、炒食或做汤等都可以。另外,蒲公英还被普遍应用于妇科,且治疗效果明显,在临床中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本文通过搜集相关文献,对蒲公英的常见配伍中药结合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以及实际应用深入分析,展开研究,为临床提供了相关借鉴帮助。

    【关键词】蒲公英;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中图分类号】R28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2

    药对,又被称为对药,是临床中被应用的一种形式 ,药对结构简单,但药效却十分明显。药对并不是药物的随意结合,而是医药学家经过反复试验而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结合现代医学技术依照配伍的组成原理,成为中医中的特色之一。

    妇科疾病是指女性在非妊娠下所导致的生殖器疾病。目前,治疗女性妇科疾病的中药有蒲公英、益母草、白芷、红花等等。其中,蒲公英研究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在唐代本草中曾记载,蒲公英叶苦,花是黄色的,折断可有白汁流出。可治疗乳腺疾病。在清代的本草中曾记载,蒲公英其性凉、具有清热解毒、消除红肿之疗效。另外,外国学者已从蒲公英中研制出许多化学成分,经过医学证明,蒲公英针对妇科疾病的治疗有良好效果,尤其对盆腔炎、盆腔脓肿外阴肿痛等效果明显。

    本研究以相关文献为基础,以妇科疾病的常用药夏枯草和紫花地丁等结合蒲公英,药理分析,并展开综述。

    1 蒲公英和夏枯草

    1.1 具有的化学成分

    现代医学发现蒲公英所含有的成分较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