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391
探究“天人合一”思想对中医学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治疗原则,养生,药材,用药
     【摘要】中医是中华民族经过几千年的实践、研究、总结而来的一门博大精深的科学,极大的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指数。整体与个体的差异,即统一和分离的矛盾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天人合一”思想由此而来。“天人合一”作为中国古代思想在中医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必须天时地利人和,由阴阳五行、脏腑生理病理与精气血津液的关系、四诊合参加以辅佐来辨证,根据外在环境的不同运用合理手段解除个体的现状。

    【关键词】天人合一;治疗原则;养生;药材;用药

    【中图分类号】R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2

    中医学方法学体系由严谨缜密的哲学思想奠基,体现了阴阳五行学说辩证法思想的成熟。由庄子阐述、董仲舒总结并明确提出的“天人合一”思想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后来作为《内经》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构建了中医学理论体系。 “天人合一”作为原始医学的萌芽,推动了人体整体观的辩证法思想的形成。

    董仲舒借鉴前人经验,将天文、地理、人事视为一体,所作《春秋繁露》一书中提出天与人相互感应,皆有阴阳。阴阳消长的根源在于五行。五行的生胜导致万事万物的生成变化,比如最常见的自然界四季变化、个人喜怒哀乐转换……董仲舒论阴阳持平和气,道破养生修道以及治国平天下的奥秘。

    “具体事物具体分析”,中医认为,离开具体分析就不能清楚的认识到疾病的特征,因此对每一个病例的诊治都要灵活,因地、因时、因人、因季节制宜。以下从四个方面阐述古今的各位医家在继承和发扬“天人合一”思想的基础上是如何推陈出新的:

    1 治疗原则方面

    时节影响病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