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596
综合护理在冠心病治疗过程中的效果评估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探讨综合护理在冠心病治疗过程中的效果评估。方法 以单盲法将纳入的100例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采用常规护理干预对照组患者,而观察组患者则采用综合护理干预。结果 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96.00%比对照组82.00%高,用药依从性98.00%比对照组78.00%高,P<0.05。结论 冠心病患者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采用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显著。

    【关键词】冠心病;临床治疗;综合护理;效果评估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1

    目前,临床上治疗冠心病的手段或者药物诸多,但单纯治疗的临床效果欠佳,因为冠心病患者的病情改善效果与多方面情况相关,比如患者的心理状况和用药依从性等。本次研究旨在对冠心病患者接受治疗过程中采用综合护理的临床效果作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随机号码表法在2017年1月~2018年6月收治的冠心病患者中纳入100例为对象,纳入患者病情均符合《内科学(第9版)》[1]中的诊断标准,病情均通过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确诊;排除合并认知与沟通障碍和合并其他心脏疾病的患者。以单盲法将100例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50例,对照组患者中男女比例是29:21,年龄在61~78岁之间、平均是(68.79±2.36)岁;观察组患者中男女比例是30:20,年龄在62~79岁之间、平均是(68.60±2.41)岁。两组患者临床基线数据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采用常规护理干预对照组患者,而观察组患者则采用综合护理干预。具体护理内容是:(1)常规护理:患者入院就诊时便给予各项基础护理,包括安排住院和病情监测、观察体征变化以及用药指导等。(2)综合护理:依患者的病情和身心状况实施更具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包括心理护理、用药护理、生活护理等。

    1.3 观察指标和评价标准

    观察患者的病情改善和用药依从性:根据《心脑血管病防治指南》[2]中的标准评价治疗效果;采用本院自制的量表调查患者的用药依从性。

    1.4 统计学方法

    以SPSS 23.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数资料以(%)表示,以卡方检验;统计学软件分析得P<0.05时,则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治疗效果

    观察组治疗显效31例、有效17例、无效2例、总有效48例,對照组治疗显效18例、有效23例、无效9例、总有效41例;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96.00%比对照组82.00%高,x2=5.0051、P=0.0253<0.05。

    2.2 用药依从性

    观察组患者用药依从性98.00%比对照组78.00%高,P<0.05;见表1。

    3 讨 论

    冠心病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继而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性坏死,属于心血管疾病类型之一。本文对冠心病患者临床治疗过程中采用综合护理的临床效果作探讨,结果得出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达96.00%,用药依从性是98.00%。

    详析其原因是:综合护理是在给患者提供常规护理的同时,依患者的病情和身心状况再实施其他针对性护理,包括心理护理:护理中要尊重患者,耐心的与患者沟通和交流,获得患者的信任感,详细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给予患者一对一的心理指导,使患者充分疏泄掉自己的负性情绪,学会有效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能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病情,积极的配合临床治疗。用药护理:注重患者遵医行为的加强,给患者详细讲解按时按量用药对其病情恢复的重要性,讲解所用药物的治疗机理和注意事项,告知患者常见的不良反应,教会患者处理不良反应的基础措施,且对患者的用药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及时监督患者遵医嘱用药。生活护理: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惯、饮食喜好等,再给患者制定最佳的饮食方案和运动规划,并对患者的不良习惯进行指导和纠正,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和运动习惯,教会患者做腹式呼吸,更好的改善其心肺功能和机体状况。

    综上所述,综合护理在冠心病治疗过程中的效果显著,能够提高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及其用药依从性,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更充分的治疗与改善。

    参考文献

    [1] 葛均波,徐永健,王 辰.内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2] 闫树旭,周合冰,赵冬.心脑血管病防治指南[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 百拇医药(林少慧 宋宁 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