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624
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危险因素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对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讨论。方法 采用回顾性病例数据分析法,选取2017年8月~2018年8月来我院再次剖宫产产妇30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产后是否出血分为A组(产后出血43例)和B组(非产后出血257例),将其临床病例资料的基本信息、临床情况、术中及术后情况进行整理和记录,分析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结果 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的主要因素为:前置胎盘、宫缩乏力、产前贫血、手术时间等等。结论 针对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首要因素为前置胎盘,要做好产前检查工作,此外,加强对产妇的孕期运动、饮食指导,做好降低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发生率的工作。

    【关键词】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危险因素;预防

    【中图分类号】R71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1

    我国开放二胎政策后,有剖宫产史的产妇再次剖宫产例数也在不断增加,因剖宫产术后造成的瘢痕子宫让产妇再次妊娠的前置胎盘概率有所增加,现阶段,我国瘢痕子宫产妇再次分娩时仍出于安全考虑选择了剖宫产。本文对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的风险因素进行了分析探讨,以期为后续临床预测提供有效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采用回顾性病例数据分析法,选取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来我院再次剖宫产产妇300例作为研究对象,所有再次剖宫产产妇年龄在24~43岁,平均(33.17±5.26)岁,孕34~42周,平均孕(37.61±2.73)周,按产后是否出血分为A组(产后出血23例)和B组(非产后出血277例)。将所有研究对象的前置胎盘、子宫收缩力、术中及术后情况、新生儿体重进行整理和记录,分析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22.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用n/%表示,用x2检验,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 结 果

    本次研究主要对两组产妇的子宫前壁下段厚度、产前贫血、前置胎盘、宫缩乏力、胎儿体质量以及手术时间进行了分析,发现A、B两组的这些数据除胎儿体质量外有着很大差距,表明除胎儿体质量外,其他因素为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危险因素,其中以胎盘前置为主要原因,其次是宫缩乏力、手术时间、产前贫血等因素,具体情况如下表1。

    3 讨 论

    医学技术随着社会的进步也在不断前进,在我国剖宫产对于解决难产、高危妊娠产妇等安全分娩有着重要意义,也在全国各地不断普及,加上二胎政策的开放,再次剖宫产产妇例数越来越多,如何提高再次剖宫产产妇的妊娠安全和良好预后,对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危险因素分析是十分必要的。

    本次研究表明,前置胎盘對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有着重要影响,那么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应重点做好前置胎盘再次剖宫产产妇预防产后出血工作,此外产前贫血与宫缩乏力对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有着很大影响,产前孕妇饮食指导也是十分必要的,但宫缩乏力现阶段因其原因复杂,尚无明确定论,笔者只建议可以考虑产前使用缩宫素来做好预防性工作。本文是针对本院2017年8月~2018年8月随机抽取的病例数作为研究,可能会因地域、时间而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笔者查阅文献,有文献也表明胎儿体质量对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有着一定影响。以期本文对临床工作有所借鉴,在后期的产科工作中能够更好对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做出科学的预防举措。

    参考文献

    [1] 曾 义,李 杰,段光友,李 洪.再次剖宫产产后出血危险因素分析:一项基于2442例产妇的回顾性研究[J/OL].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5..

    [2] 魏东林.影响剖宫产后再次分娩产妇选择分娩方式的相关因素分析[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8,3(35):148-150.

    [3] 徐凤颖,聂凌男,李 莹,孙 晶.瘢痕子宫再次妊娠致子宫破裂危险因素的临床研究[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8(14):84-85., http://www.100md.com(孔长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