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316
不同剂量瑞芬太尼对小儿七氟烷麻醉下自主呼吸的影响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探究不同剂量瑞芬太尼对小儿七氟烷麻醉下自主呼吸的影响。方法 本次调查随机选取2016年5月~2018年5月来我院就诊的小儿手术患者80例作为分析对象,按照病人的就诊时间将其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40例,所有患儿均进行七氟烷麻醉,对照组病人使用大剂量瑞芬太尼,实验组患者以滴注形式持续使用小剂量瑞芬太尼。对两组的呼吸频率进行评价。结果 实验组40例患者呼吸频率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小儿麻醉患者进行手术时加用小剂量瑞芬太尼能够起到较好的麻醉效果,安全有效,然而随着瑞芬太尼剂量增加,患者呼吸频率越来越低,由此可见,要根据患儿的个人情况选取适量的瑞芬太尼。

    【关键词】瑞芬太尼;小儿患者;七氟烷;自主呼吸

    【中图分类号】R72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1

    麻醉是手术中药的环节,小儿以局部性或晚期麻醉居多[1]。属于特殊患病群体的小儿其自身体质较弱,耐药性受限,因而手术风险较高。麻醉师要根据患儿的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麻醉剂进行麻醉,保证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瑞芬太尼属于μ型阿片受体激动剂,有较好的镇痛作用[2]。但是不同剂量的瑞芬太尼对患儿呼吸频率有不同的影响,因而本研究中,将我院在2016年5月~2018年5月接收的小儿行麻醉的患者80例作为分析对象,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现随机选取2016年5月~2018年5月在我院接受诊治的80例行麻醉的小儿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小儿患者定义为8周岁以下患者。所有患者均进行手术治疗并且行七氟烷麻醉。按照患者的就诊时间将其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患者年龄2~7岁,平均(4.8±1.9)岁;对照组患者年龄3~8岁,平均(5.2±1.3)岁。两组患儿在年龄等相关数据进行对比,数据对比结果显示为(P>0.05),不具备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两组患者在手术前均实施禁食10 h以及禁饮4 h,进入室后连接心电监护仪,检测的内容主要可包括患者的无创血压、脉搏、心率、血氧饱和度以及心电图。行全身麻醉采用的是七氟醚(吸入用七氟烷)(上海恒瑞医药有限公司;规格:20 mL/瓶;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70172)[3]。实验组在麻醉10 min后用微泵保证每分钟以0.03 μg/kg的瑞芬太尼(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规格:5 mg,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030200)进行持续滴注。对照组在麻醉10 min后用微泵保证每分钟以0.09 μg/kg的瑞芬太尼。

    1.3 疗效观察和评价

    对比两组患儿呼吸频率,记录时间为置入喉罩后(T1)、静脉输入后(T2)、输入10min后(T3)、喉罩拔除(T4),记录后进行统计与分析。

    2 结 果

    实验组的呼吸频率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对比存在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见表1。

    3 讨 论

    小儿由于身体机能差,而手术治疗会导致较大创伤,机体应激性会使患儿生命体征出现剧烈波动,不利于患儿手术过程顺利进行与术后恢复,因而采用适合的麻醉方式很重要。常用麻醉方式有全麻和硬膜外阻滯麻醉,麻醉的关键在于麻醉药的选择和使用剂量,而单纯使用麻醉方法不能起到完全镇痛,因而要使用镇痛药物进行辅助静脉滴注。本次研究使用的剂量较小,未见患者有不良反应发生。为了分析不同剂量瑞芬太尼对小儿七氟烷麻醉下自主呼吸的影响,本次研究中,选取2016年5月~2018年5月期间在我院进行手术的患儿80例,并且均进行七氟烷麻醉,实验组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使用小剂量瑞芬太尼持续麻醉,对照组则使用大剂量的瑞芬太尼持续麻醉,小剂量的瑞芬太尼持续麻醉能够使患儿的呼吸频率高于大剂量的一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综上所述,在对小儿麻醉患者进行手术时,可以使用小剂量瑞芬太尼进行持续麻醉,该法安全性较高,并且呼吸频率较好,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康 力,刘 华,陈 丽,et al.小儿择期手术静脉复合全麻不同剂量瑞芬太尼、丙泊酚全麻维持的量效关系[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6,25(16):1729-1733.

    [2] 郭文斌,扬庆耿.不同剂量瑞芬太尼对小儿七氟烷麻醉下自主呼吸的影响分析[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6,41(7).

    [3] 王发全.不同剂量瑞芬太尼联合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在上肢骨折术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45)., 百拇医药(吴迪 王文波 何卉 刘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