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756
对比分析即刻种植、延迟种植在牙齿缺失修复中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研究即刻种植和延迟种植对牙齿缺失的临床修复效果。方法 将于2017年5月~2018年5月期间在我院进行牙齿缺失修复治疗的100例患者纳为研究对象,在随机抽签分组的基础上,按照种植时间的不同,将其均等分为即刻组及延迟组,即刻组患者在拔除患牙后行即刻种植,延迟组患者在拔除患牙3个月后进行种植,将患者的各项功能评分及满意度作为观察指标。结果 即刻组患者的各项功能评分均显著高于延迟组(P<0.05);即刻组患者对修复满意度为92%,显著高于延迟组的76%(P<0.05)。结论 对于牙齿缺失患者的临床修复治疗来说,即刻種植的方式较延迟种植对患者的功能恢复效果更好,因此,有着较高的临床应用及推广价值。

    【关键词】即刻种植;延迟种植;牙齿缺失;修复效果

    【中图分类号】R78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2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质量的不断提高,人民对于自身外貌的重视程度也有了显著的提高。面部作为人与人交流时的第一感官,对人际交往的第一印象有着较大程度的影响,而牙齿在日常生活中常被称为人际交往的“门面”,不难看出牙齿对人外貌及日常交往的影响程度。牙齿缺失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外表美观度,而且会影响患者的咀嚼和发音功能,严重的甚至对患者口颌系统的健康造成威胁[1]。即刻种植和延迟种植均是常用的修复牙齿缺失的方法,但何种方法的效果更好,仍待研究。本次研究选取100例患者,研究即刻种植和延迟种植对牙齿缺失的临床修复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纳入100例在本院接受牙齿缺失修复治疗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在随机抽签分组的基础上,根据对其种植的时间选择的不同,将其均等分为即刻组和延迟组。即刻组内男性与女性患者比例为24:26,年龄最小为21岁,最大为55岁,平均为(38.26±1.12)岁;观察组内男性与女性患者比例为25:25,年龄最小为20岁,最大为56岁,平均为(38.66±1.32)岁。所选取的100例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对此次研究的内容均知情且同意此次研究,将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资料利用SPSS 20.0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显示P>0.05,该研究可行。

    1.2 方法

    即刻组患者在拔除患牙后行即刻种植,将患者牙创内的肉芽组织和炎性物质彻底清除后行种植窝预备,将种植体植入,术后对患者行1周的抗生素治疗,术后3月后检查患者种植情况;延迟组患者在拔除患牙3个月后进行种植,种植方法及种植后的护理方法与即刻组相同。

    1.3 观察指标

    将患者的各项功能评分及满意度作为观察指标。功能评分包括美观功能、舒适功能、言语功能、固位功能、咀嚼功能的评分,根据Wheeler与Newman设计的种植体效果评定方法进行评价,满意度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从患者对修复美观度、修复稳定性、修复过程舒适度、修复综合效果四个方面进行调查,每个项目25分,总分100分,满意度包括满意、较满意、不满意三个标准,满意:85, http://www.100md.com(陈玙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