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641
氨氯地平与阿托伐他汀钙片联合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临床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分析高血压合并冠心病联用氨氯地平和阿托伐他汀钙片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纳入2016年10月~2018年10月来院就诊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134例进行对照研究,采用单双号分组法将患者分入观察组和常规组。常规组服用硝苯地平,观察组联合服用氨氯地平和阿托伐他汀钙片,观察两组治疗疗效和不良反应发生率,对不同用药方案的应用价值予以客观评价。结果 观察组治疗有效合计65例(97.01%),不良反应发生者合计2例(2.99%),常规组治疗有效合计58例(86.57%),不良反应发生者合计21例(31.34%),两组比较观察组呈明显优势(P<0.05)。结论 氨氯地平联合阿托伐他汀钙片可提高治疗总有效率,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是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安全有效的用药方案,应用前景广阔。

    【关键词】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疗效差异

    【中图分类号】R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2

    高血压是一组发病率较高的终身性疾病,冠心病亦是临床极为常见的一组疾病,二者互为因果,多合并存在。临床研究证实,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多因心肌血氧供给不足而出现心绞痛,不仅会拉低患者的生存质量,还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笔者所在医院以氨氯地平和阿托伐他汀联合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作如下报道。

    1 资料与方法

    1.1 基线资料

    納入2016年10月~2018年10月来院就诊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134例进行对照研究,其中男性84例,女性50例,年龄为50~74岁,均龄为(62.25±6.50)岁,病程为3~8年,均值为(5.10±1.25)年。采用单双号分组法将患者分入观察组(n=67)和常规组(n=67),将两组年龄、性别、病程、病情等一般资料进行独立样本分析未见明显差异(P>0.05),可实施对照研究。

    1.2 研究标准

    本研究将病情诊断明确,未有研究用药过敏反应、近一个月内未接受研究用药治疗、两周内心绞痛发作次数超过5次、对研究内容和目的知情并同意入组者纳为研究对象,排除脏器器质性、功能性病变者、恶性肿瘤者、慢性感染性疾病伴有者、急性心肌梗死者、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排除在外。

    1.3 方法

    1.3.1 常规组

    嘱患者每日一次性口服硝苯地平缓释片(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32026198,10 mg*16片)30 mg,同时规范自我饮食,禁食肥腻、高盐食物,戒烟戒酒并进行血压的自我监测。连续用药一个疗程(40天)后作疗效评价。

    1.3.2 观察组

    嘱患者每日服用氨氯地平(石药集团欧意药业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030690,2.5 mg*14片)5 mg并服用阿托伐他汀钙片(浙江新东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药准字H20133127,10 mg*7粒)10mg,连续用药一个疗程(40天)后作疗效评价。治疗期间要求患者禁食肥腻、高盐食物,戒烟戒酒并进行血压的自我监测。

    1.4 观察指标

    统计两组疗效和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疗效评判以不适症完全消失,血压恢复正常,心绞痛发作次数降低幅度超过80%为显效,以不适症缓解,血压下降,心绞痛发作次数降低幅度为50%-80%之间为有效,不达上述标准则视为无效。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8.0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表示,采用x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统计两组整体治疗效果

    观察组治疗有效合计65例(97.01%),常规组治疗有效合计58例(86.57%),与常规组比较,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明显处于更高水平(P<0.05)。详见表1。

    2.2 统计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

    观察组头晕、心悸、水肿、关节疼痛发生者合计2例(2.99%),常规组合计21例(31.34%),与常规组比较,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处于较低水平(P<0.05)。详见表2。

    3 讨 论

    高血压是威胁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这主要是因为高血压患者血脂水平偏高,血管粥样硬化严重极易引起冠状动脉血供异常,造成心肌暂时性血氧供给短缺。冠心病亦是在血管粥样硬化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疾病,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心肌血氧供给不足,因此二者常合并存在。

    目前,临床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主要方案仍以药物保守治疗为主。硝苯地平是第一代钙拮抗剂,主要用于抗高血压、防治心绞痛,在临床的应用较为普遍。但是,随着该药物用药时间的延长,其毒副作用日益突出[1],因此,从某种角度而言,探究更为安全可靠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治疗药物已成为当务之急。氨氯地平亦是治疗各类高血压、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可与其他药物合并使用。阿托伐他汀是临床应用较为普遍的降脂药物,有学者在研究中明确指出[2],“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临床效果明显,对控制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病情具有重要作用,同时可有效改善血压、血脂指标”。笔者亦在研究中发现,联合应用氨氯地平和阿托伐他汀钙可通过降低血脂、血压而改善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病情。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7.01%,明显高于常规组的86.57%,证实氨氯地平联合阿托伐他汀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疗效优于硝苯地平,印证了联合用药的有效性。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99%,明显低于常规组的31.34%,表明氨氯地平联合阿托伐他汀的不良反应发生风险低于硝苯地平,印证了联合用药的安全性。本研究结果与余洁[3]的研究结论高度一致,充分肯定了氨氯地平联合阿托伐他汀的用药价值。另外,笔者认为,高血压的发病与患者的日常饮食、行为习惯息息相关,若想切实改善病症,患者需要坚持进行血压的自我监测并定期测量血脂水平,同时在生活中合理调整膳食结构,杜绝高油脂、高盐食物,通过规范用药和健康管理促使疾病转归。

    综上所述,氨氯地平联合阿托伐他汀可提高治疗总有效率,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是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安全有效的用药方案,应用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 朱德祥.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在高血压合并冠心病中的治疗研究[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2018(13):3-4.

    [2] 刘 玲.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治疗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临床疗效观察[J].北方药学,2018,15(09):54-55.

    [3] 余洁.氨氯地平联合阿托伐他汀钙治疗高血压并冠心病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8,16(24):143-145., 百拇医药(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