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19年第14期
编号:13378652
个性化护理干预联合知信行理论(KAP)模式在冠心病(CHD)行PCI术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9年5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19年第14期
     【摘要】目的 分析个性化护理干预联合知信行理论(KAP)模式在冠心病(CHD)行PCI术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2016年12月~2018年12月在本院接受PCI手术的CHD患者共38例分为联合组和普通组,普通组于术后对患者进行常规护理。联合组与术后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护理干预联合KAP模式,对比护理效果。结果 护理干预后,联合组患者的生理功能评分与普通组相比较无显著差异,差异值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后,联合组患者的躯体功能、心理状态、健康状况均显著优于普通组,组间有明显差异,差异值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个性化护理干预联合KAP模式在CHD行PCI术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价值较高,能有效改善患者术后的疼痛症状,帮助其纠正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以及习惯,有利于其身体的尽早恢复。

    【关键词】个性化护理;知信行理论;冠心病;PCI

    【中图分类号】R47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19.14..02

    CHD的主要发病原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造成的血管狭窄或者是血管堵塞,发病后,患者会出现胸痛、乏力、心悸等临床症状表现,严重者甚至会发生猝死。临床上主要通过手术方式对CHD进行治疗,其中PCI术为临床常用术式,治疗效果较好,且对患者造成的创伤较小。为进一步提升临床治疗效果,本文选取在本院接受PCI手术的38例CHD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旨在分析个性化护理干预联合知信行理论(KAP)模式在冠心病(CHD)行PCI术后患者护理中的应用价值,具体内容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12月~2018年12月在本院接受PCI手术的CHD患者共38例分为联合组和普通组,每组各有19例患者。其中男性18例,女性20例;年龄45~75岁,平均年龄(58.69±10.44)岁。两组患者在一般社会性资料方面的差异较小,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知晓本次研究内容,研究内容报备伦理委员会并批准后,开始对照试验研究。

    1.2 方法

    普通组于术后对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包括用药指导、饮食指导、门诊随访等内容。联合组与术后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护理联合KAP模式,具体护理内容如下。

    (1)制定护理方案:首先应成立护理小组,并开展KAP模式相关知识的培训活动,使得小组成员能熟练掌握相关护理技巧[1]。护理小组成员依据患者的病情情况,共同制定护理目标以及措施,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护理服务;

    (2)强化健康教育:术后,护理人员应对患者进行2到3次健康教育,每次进行20 min左右,包含CHD的危险因素、术后注意事项、饮食注意事项等内容,同时应积极开展疾病相关知识讲座,加强患者对于自身疾病的认识。制作形象生动的图册或者是视频,反复引导患者观看,提升其健康意识,改变其不良生活行为习惯;

    (3)心理干预:主动了解患者的情绪变化,并耐心地与患者进行交流,排解其不良情绪,多向患者介绍术后恢复良好的病例,鼓励其树立其对抗疾病的信心[2]。

    (4)饮食及运动干预:术后,为促进患者身体的早日恢复,护理人员应帮患者制定个性化的饮食、运动方案。鼓励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清淡饮食为主,多食用富含营养物质的食物,并引导患者戒烟戒酒。依据患者的喜好,引导患者进行快走、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运动,每次运动保持在1 h左右。

    1.3 观察指标

    使用SF-36生活质量评价量表对两组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估,分值越高,说明生活质量越好。

    1.4 统计学方法

    选用EXCEL电子表格工具对对照试验中得到的各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数据处理工具选择最新版的SPSS 19.0

    统计工具,n表示计数值,%代表百分比数值,使用(x±s)作为统计中的计量数值,使用t或x2进行检验,当得到的P<0.05时,组间有明显差异,差异值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护理干预后,联合组患者的生理功能评分与普通组相比较无显著差异,差异值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干预后,联合组患者的躯体功能、心理状态、健康状况均显著优于普通组,组间有明显差异,差异值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详情见表1。

    3 讨 论

    PCI术后,由于CHD患者在生活行为以及病情情况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因此在护理过程中,首先应分析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制定个性化的护理方案,进而提升其生活质量。KAP护理模式旨在通过加强相关疾病知识的健康宣教,进而改变患者原有观念以及不良行为,可以有效加强患者对于自身疾病的认识,促进其不良生活习惯的改变[3]。与个性化护理方式联合应用,能为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的针对性护理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护理效果。通过本次研究也可以得知,实施个性化护理联合KAP干预模式的联合组,其躯体功能、心理状态、健康状况均显著优于普通组,组间有明显差异,差异值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采用个性化护理联合KAP干预模式對PCI术后CHD患者进行护理,可以有效提升其生活质量。

    综上所述,个性化护理干预联合KAP模式在CHD行PCI术后患者中的应用价值较高,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的疼痛症状,改善其心理状态,同时也有利于患者的身体的尽快恢复,值得在临床护理中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 朱红英.知信行健康教育模式在冠心病PCI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7,14(5):31-33.

    [2] 董宪珍,李芹玲.知信行理论模式在冠心病遵医行为中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14).

    [3] 郭 茜,支 媛.知信行护理干预模式在64层CT冠状动脉血管检查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3)., http://www.100md.com(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