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T > 痰饮
编号:13505731
从心脾肾浅谈《伤寒论》论治痰饮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5
心虚,脾虚,肾虚
     【摘要】元代著名医家朱丹溪指出:“百病多因痰作祟”,痰饮为临床多种常见病、疑难病的病因、病理因素。痰饮之邪变动不居,流动周身,易变生咳嗽、胸痹等诸多病症。水饮的正常运行依赖于心阳的震摄,脾阳的运化,肾阳的蒸腾。若心脾肾气化失司,则水液代谢失常,酿生痰浊水饮之邪。本文结合《伤寒论》原文,浅谈从心脾肾论治痰饮,为临床治疗痰饮病提供切实可行的思路。

    【关键词】痰饮;心虚;脾虚;肾虚

    【中图分类号】R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5..02

    《说文解字》[1]認为“痰”字古义为“澹,水摇也”,意为水饮流动之象。痰饮病为临床常见的水液代谢疾病,其病机主要与肺脾肾密切相关。痰饮之邪变动不居,如《杂病源流犀烛·痰饮源流》云:“其为物则流动不测,故其为害。上至巅顶,下至涌泉,随气升降,周身内外皆到,五脏六腑俱有。”因此笔者结合《伤寒论》的原文浅谈从心脾肾三脏论治痰饮病。

    1 心阳亏虚,水邪上泛

    心为君主之官,五行属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