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3505786
浅议从心论治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5
     【摘要】心主血脉,心主神明。失眠属心神病变,病位主要在心,病机不外乎虚实两方面,治疗当以调理营卫阴阳为主。本文以心为切入点,探索心与失眠的关系,以期对失眠的治疗提供一定的思路。

    【关键词】失眠;心;阴阳

    【中图分类号】R256.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5..02

    失眠是指患者的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足导致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常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维持障碍、早醒、记忆力及注意力下降等。据研究显示,成人符合失眠症的诊断标准者在10%~15%[1],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失眠不仅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还会产生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

    失眠病因多样,外界环境如噪音、光线等消除干扰则失眠可愈;躯体疾病如颈椎病、腰椎病、咳嗽等需求本溯源治疗原发病症;而原发性失眠,则需根据患者自身体质结合辨证施治中药、针灸、推拿、耳针等都有很好的疗效。对于长期失眠而导致的抑郁、焦虑患者,则需适当心理疏导,防微杜渐。

    1 祖国医学对失眠的认识

    祖国医学将失眠症列属不寐范畴[2],早在《黄帝内经》就有“不得卧”、“目不瞑”,失眠病名首见于《外台秘要》。在病因病机上,《灵枢·大惑论》曰:“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指出阳不入阴为发病之根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