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6
编号:13503489
呼吸训练体操及干粉吸入剂使用可视化教育对老年COPD患者依从性及肺功能的影响(3)
http://www.100md.com 2020年2月2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6
     2 结 果

    干预前,两组呼吸训练体操要领掌握情况和干粉吸入剂操作使用评分及依从性、症状及肺功能指标等均无明显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呼吸训练体操要领掌握正确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干粉吸入剂操作使用评分和依从性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观察组肺功能指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和表2)

    3 讨 论

    仅靠药物治疗并不能最终改善COPD患者肺功能下降的现状,减轻症状以缓解、阻止肺功能下降和病情发展是稳定期老年COPD患者目前的主要治疗目标[10]。循证医学多项证据显示,适当肺康复锻炼可作为老年COPD稳定期患者的补充治疗的有效手段,通过呼吸肌肉的训练可提高活动能力和运动耐力,促进患者肺功能和生活质量的改善,降低患者反复急性加重发作频率和死亡率[11]。干粉型吸入剂是目前老年COPD使用率最高的支气管扩张类吸入药物剂型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