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3488352
痰瘀与中风的关系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0
     【摘要】中风为临床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具有患病率高、残死率高的特点,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安全。中风的病机复杂,与心、肝、肾、脾及其相应的经络、血脉均相关,痰瘀交结致毒,因而发病。本文就痰瘀与中风的关系进行研究,以揭示痰瘀理论在中风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痰瘀;中风;关系

    【中图分类号】R25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0..02

    中风即卒中,属于全球性多发病,也是一种让人猝不及防的血循环障碍性疾病。该病以中老年人居多,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形成,中风的患病率随之提升。我国是该病的高发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中风患者约达150/10万人,且数据仍在持续增长[1]。在祖国医学领域中,中风一直被视为中医内科四大疑难杂症症(风、劳、鼓、膈)之一,且位居首位[2]。中医历经千百年的探索,对中风的病因、病机已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总体可归纳为风、火、痰、瘀、虚五方面,本文重点从痰瘀两方面分析中风的病因、病机,旨在探讨该病的病理基础,为临床治疗提供治法治则及选方用药依据。

    1 中风的定义

    中风指忽然出现昏厥、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语言不利等症状的一种疾病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