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股骨颈骨折
编号:13488461
舒适护理在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护理中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0
     【摘要】目的 分析舒适护理在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将我院2018年1月~2019年6月期间治疗的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100例)作为观察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命名为观察组(n=50)及对照组(n=50),观察组实施舒适护理,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对比观察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具有显著优势(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 应用舒适护理管理,有效加快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恢复速度,提升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使患者积极治疗,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舒适护理;老年股骨颈骨折;护理管理;应用价值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0..02

    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护理至关重要,影响着患者的预后,本次探究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应用舒适护理的临床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1月~2019年6月期间治疗的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100例)作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经家属及本人同意,并签订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具有意识障碍及精神障碍;利用随机分配法进行分配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患者50例。观察组:男性患者有23例,女性患者有27例;平均年龄(78.8±2.6)岁;对照组:男性患者24例,女性患者26例;平均年龄(77.2±2.5)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及病程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在患者入院前进行生命监测以及健康宣教,在术后进行功能锻炼,观察组给予舒适护理,在术前对患者进行手术的评估,应告知患者手术的存在风险以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并为患者疏导负面情绪,解决焦虑以及抑郁等不良心理,训练患者进行上下床以及下肢肌肉收缩,并做好术后康复,为患者进行术后体位护理,患者取半坐卧位,建立静脉通道,下肢高抬十厘米,减轻肿胀,并在患者躯干下身垫水垫,避免产生压力,并利用吹风机进行皮肤组织的干燥,为患者进行饮食护理,给予患者高纤维饮食、蛋白质和易消化护理,并保证维生素的摄入量,督促患者定时排便,并培养患者条件反射排便,进行反应训练康复护理,指导患者进行关节以及肌肉收缩等锻炼,并预防产生静脉血栓。

    1.3 观察指标

    对比观察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不满意、很满意。患者总护理满意度=(病患总例数-不满意例数)/病患总例数×100%。

    1.4 统计学方法

    本次舒适护理在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护理中的应用价值调查数据均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19.0进行处理分析,并发症(褥疮、静脉血栓、肺炎)及满意度行卡方检验,用(n%)表示,P<0.05有统计学意义,反之无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患者满意度比较

    患者满意度相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具有显著优势(P<0.05),患者护理满意度数据见表1。

    2.2 观察组与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比较

    观察组患者并发症(褥疮0例(0%)、静脉血栓1例(2.00%)、肺炎0例(0%))发生率2.00%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并发症并发症(褥疮3例(6.00%)、静脉血栓2例(4.00%)、肺炎3例(6.00%))发生率16%(x2=5.9829,P=0.0144),实验数据具有统计学意义。

    3 讨 论

    老年人由于体内的钙流失较多,会产生由于骨质疏松引起的股骨胫骨折,因为老年人机体血液供应较少,导致骨折愈合缓慢,出现躯干疼痛,使患者的生存质量严重降低,同时,为患者带来心理负担。股骨胫骨折术后的老年患者卧床后无法自理,会引发心理障碍以及并发症,及时有效的护理会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全面提升[1-3]。舒适护理全新的护理模式,在患者入院到出院的过程中,给予患者个性化的护理,同时,能够使患者参与其中,降低护患矛盾,全面提升患者的护理依从性,促进老年患者的恢复速度[4]。

    观察组实施舒适护理,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护理满意度相比对照组,具有显著优势(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相比对照组,具有显著优势(P<0.05)。

    綜述,应用舒适护理管理,有效加快老年股骨颈骨折术后恢复速度,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积极治疗,有效减少并发症,促进患者的预后,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周祥花,苏仕功.疼痛自主评估结合舒适护理干预缓解急性胰腺炎患者疼痛及焦虑效果评价[J/OL].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19(06):849-852.

    [2] 崔 璐.舒适护理干预在微创手术治疗小儿腹股沟斜疝围术期护理中的作用[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19(05):109-111.

    [3] 黄 燕,胡玉杰.舒适护理在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后疼痛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21):252+254.

    [4] 倪胜娟,尹剑宏.舒适护理在老年股骨颈骨折患者术后疼痛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27):78+80., 百拇医药(朱娅洁)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骨折 > 股骨颈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