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胀
编号:13488466
探究联合中医护理技术干预在外科患者术后腹胀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0
     【摘要】目的 探究联合中医护理技术干预在外科患者术后腹胀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对我院2018年7月~2019年7月间收治的120例外科术后腹胀患者进行分组,随机将患者分为中医护理组(60例,接受常规护理+中医护理)和对照组(60例,接受常规护理),在护理结束后,医护人员就护理效果进行比较。结果 统计结果显示,中医护理组患者相比于对照组患者的肠鸣音恢复时间、术后首次肛门排气时间、腹胀持续时间、住院时间这四项与腹胀相关的时间指标均较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对外科术后腹胀患者 进行中医护理能够有效的缩短患者的康复时间,有益于患者尽早恢复腹部健康,值得在外科腹胀患者中进行推广和使用。

    【关键词】中医护理;外科术后腹胀;效果

    【中图分类号】R24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0..02

    外科手术完成后,胃肠器官由于术中使用的麻醉药物还未完全代谢,因此会出现胃肠功能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严重是甚至会导致其肠胃器官停止蠕动,导致其腹部产生大量的气体,对手术效果造成影响,也因此会导致一部分患者出现担心害怕等负面情绪,导致常规的护理效果较差[1],本文中因此采用中两种护理方式进行对比实验,旨在研究中医护理对患者术后腹胀的缓解效果,具体内容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2018年7月~2019年7月间收治的120例外科术后腹胀患者均分为中医护理组和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