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3488384
呼吸内科门诊180例慢性咳嗽病因以及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0
     【摘要】目的 探究呼吸内科门诊慢性咳嗽患者的病因以及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180例在2017年5月~2019年5月我院呼吸内科门诊收治的180例慢性咳嗽患者(观察组),并选择同期收治的上呼吸道感染者180例(对照组),对两组相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并设计相应的调查问卷。结果 导致慢性咳嗽发生的主要病因包括鼻后滴漏综合征、感染后咳嗽及咳嗽变异性哮喘。在被动吸烟史、个人药物过敏史、家庭哮喘史及呼吸道疾病史方面,观察组多于对照组(P<0.05)。结论 慢性咳嗽存在十分复杂的病因,且具有较多的影响因素,在临床实践过程中需要与咳嗽发病特点有效结合,将相关检查进行针对性的选择,同时明确诊断,以更好地治疗患者。

    【关键词】呼吸内科;慢性咳嗽;病因;影响因素

    【中图分类号】R5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0..01

    咳嗽作为一种防御反射,它能够将呼吸道内的有害因子和分泌物清除掉,在呼吸内科疾病中,咳嗽这一临床症状十分常见[1]。因咳嗽的发生和多种病因之间具有密切的关系,临床咳嗽,特别是慢性咳嗽容易被忽视,然而剧烈、频繁的咳嗽会对患者的生活产生严重影响[2-3]。遂本文主要探究呼吸内科门诊慢性咳嗽患者的病因以及影响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80例在2017年5月~2019年5月我院呼吸内科门诊收治的180例慢性咳嗽患者(观察组),并选择同期收治的上呼吸道感染者180例(对照组)。两组男女人数之比分别为98:82、94:86;两组年龄分别为(45.25±8.01)岁、(47.26±7.28)岁。影响组间比较的两组之间没有差异,P>0.05,可以予以比较。

    1.2 方法

    采集患者的病史,按照病史情况对相关检查进行选择,以便将诊断明确,例如特异性IgE检查、血清总IgE检查、皮肤变应原试验、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计数、肺通气功能试验及诱导痰细胞学检查等。按照实验室检查、体格检查及病史等相关信息,对疾病做出初步诊断,如果还不能对患者做出有效诊断,需要对患者进行鼻咽镜检查、支气管镜检查、胸部CT检查、鼻窦CT检查、鼻窦X线平片检查等,按照检查结果将病因诊断确立。同时,通过调查表对慢性咳嗽患者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对调查问卷进行合理设计,将患者的被动吸烟史、个人药物过敏史、家庭哮喘史及呼吸道疾病史等方面的内容全面获取。

    1.3 统计学分析

    运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表示方法为“[n(%)]”、检验方法为“x2”,用P<0.05表示结果有差异。

    2 结 果

    2.1 分析慢性咳嗽的相关病因

    180例中,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肺癌、支气管扩张症、慢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咳嗽、鼻后滴漏综合征、感染后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及其他疾病患者例数分别为2例、3例、3例、6例、8例、26例、55例、65例及18例,所占比例分别为:1.11%、1.67%、1.67%、3.33%、4.44%、14.44%、30.56%、36.11%及10.00%。可见,导致慢性咳嗽发生的主要病因包括鼻后滴漏综合征、感染后咳嗽及咳嗽变异性哮喘。

    2.2 影响慢性咳嗽发生的相关因素

    观察组180例中,存在被动吸烟史、个人药物过敏史、家庭哮喘史、呼吸道疾病史及特应性体质分别有58例、13例、63例、77例及7例,所占比例分别为32.22%、7.22%、35.00%、42.78%、3.89%,观察组180例中,存在被动吸烟史、个人药物过敏史、家庭哮喘史、呼吸道疾病史及特应性体质分别有29例、2例、8例、25例及2例,所占比例分别为16.11%、1.11%、4.44%、13.89%、1.11%,可见,在被动吸烟史、个人药物过敏史、家庭哮喘史及呼吸道疾病史方面,观察组多于对照组(P<0.05)。

    3 讨 论

    对于慢性咳嗽来说,该病存在比较复杂的致病因素,因此在临床中容易出现误治和误诊情况,导致患者病情不断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并对患者生命健康产生极大威胁。因此加强对慢性咳嗽病因和影响因素的分析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4-5]。

    本文经研究显示,导致慢性咳嗽发生的病因主要有3种,即鼻后滴漏综合征、感染后咳嗽及咳嗽变异性哮喘;在被动吸烟史、个人药物过敏史、家庭哮喘史及呼吸道疾病史方面,观察组多于对照组(P<0.05),表明影响慢性咳嗽发生的主要因素包括既往呼吸道疾病史、机体体质及环境因素等。

    综上所述,导致慢性咳嗽发生的病因十分复杂,不仅能够单独存在,还能够合并存在,同时具有较多的影响因素,因此在疾病诊断过程中需要与患者的咳嗽特点有效结合,加强对影响因素和病因的充分了解,从而给予患者针对性的治疗,促进治疗效果有效提高,同时使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参考文献

    [1] 李小艳.小儿慢性咳嗽病因及影响因素分析[J].内科,2015,10(1):58-59.

    [2] 张 云.慢性咳嗽患儿病因分布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妇幼保健,2016,31(8):1675-1677.

    [3] 宫玉花,红霞,阿拉腾其木格等.研究小儿慢性咳嗽的病因分布及相关影响因素[J].中国保健营养,2019,29(10):286.

    [4] 陈 亮.小儿慢性咳嗽的病因分布及相关影响因素研究[J].医药前沿,2017,7(20):191-192.

    [5] 姜 紅.小儿慢性咳嗽的病因分布及相关影响因素[J].热带医学杂志,2016,16(11):1426-1428., http://www.100md.com(徐扬扬)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