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3488423
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在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中的干预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0
     【摘要】目的 现将在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中应用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的临床效果进行详细分析。方法 将我院收治的70例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作为本次分析病例,选取时间段为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根据电脑随机选取法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5例,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添加了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对比两组患者护理效果。结果 护理后同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及睡眠障碍均得到良好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两组之间的数据差异具备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将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应用于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临床护理治疗中,取得了较理想的应用效果,有效改善了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提高了患者的睡眠质量及生活质量。

    【关键词】优质护理;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效果分析

    【中图分类号】R473.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0..02

    缺血性脑卒中在近年临床上的发病率较高,睡眠障碍是该病发生后的常见并发症,由于患者长期处于低质量睡眠,不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患者的康复效果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应加强对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的护理干预,提高临床护理水平,才能帮助患者早日改善睡眠障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此,此次研究便将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与临床常规护理在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对比分析,具体情况见下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此次分析对象选取的是2016年6月~2019年6月我医院接收的70例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按电脑随机选取方式将所有患者平均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各35例,观察组男性患者20例,女性患者15例,年龄50-75岁,中位年龄(62.5±3.5)岁;对照组男性患者19例,女性患者16例,年龄50-76岁,中位年龄(63.0±3.6)岁,两组患者的临床一般资料经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给临床常规护理,加强生命体征监测,做好日常病房环境护理;夜间及时关灯,减少光线及噪音刺激,严重者可遵医嘱给予适当的助眠药物;发放健康手册,给予用药、饮食及康复锻炼指导;观察组患者添加了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①根据患者身体状况、疾病特征、护理需求及睡眠障碍情况,制定出针对性的护理计划。②加强心理干预,及时解答患者心中存在的疑问,给予有效的心理疏导,与家属共同鼓励安慰患者,最大限度缓解患者的焦虑烦躁情绪,并且鼓励患者每日坚持进行合理康复训练,训练主要包括自行用餐、穿衣及洗漱等日常活动能力,通过良好的训练促进患者肢体血液循环,提高患者身体恢复速度;并为患者安排语言功能训练,主要包括读报、数字卡练习及语音交流等方式,促进患者恢复语言功能,从而减轻患者因失去自理能力所导致的焦躁情绪,并改善患者睡眠障碍[1]。③加强患者的睡眠干预,每晚入睡前指导患者进行足浴,促进血液循环,并且达到安神作用;帮助患者调整舒适的睡眠体位,并给予患者有效的按摩,同时要将病房灯光调暗,让患者收听舒缓的助眠音乐,从而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2]。

    1.3 观察标准

    将两组患者焦虑抑郁症状进行评分对比,评分方式采取汉密顿焦虑和抑郁量表,指标共有24项,总分值为100分,分数越高则焦虑抑郁症状越重;将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睡眠质量进行评分对比,评分方式采用PSQI评分系统,总分值为10分,分数越高则表明患者的睡眠质量越好;同时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记录对比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生活质量,总分10分,分数越高表明生活质量越好。

    1.4 统计学方法

    此次所有数据分析使用的统计学软件为SPSS 20.0,计量数据描述用(x±s)和t检验;计数数据=n(%)描述及x?检验,当两组数据差异显著时为P<0.05。

    2 结 果

    2.1 两组计量数据对比

    护理前两组患者焦虑抑郁症状评分数据对比无显著差异(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者上述指标数据同对照组比较有显著优势(P<0.05),见表1。

    2.2 两组计量数据对比

    护理前两组患者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评分数据对比差异较小(P>0.05);护理后观察组患者睡眠和生活质量同对照组比较均得到显著提高,组间差异较为明显(P<0.05),见表2。

    3 讨 论

    缺血性脑卒中在中老年群体中发病率最高,由于长期受到疾病困扰加之患病后患者失去自理能力,因此严重增加了患者的身心负担,使患者出现焦躁抑郁情绪,从而增加了患者的睡眠障碍并发症发生几率,使患者的康复效果及生活质量降低[3]。所以,应加强对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的护理干预,通过良好的护理干预,减少外在因素对患者睡眠质量造成的影响,是确保患者治疗康复效果及提高生活质量的关键[4]。因此本次研究中,详細分析了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采取优质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分析后最终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该护理模式主要是通过为患者制定出针对性的护理计划;并通过加强心理干预和健康教育,增强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度及依从性,并改善患者的焦虑抑郁情绪;通过科学合理的康复训练,提高患者的身体恢复速度,从而减轻由于失去自理能力导致患者出现的焦躁情绪,使患者能够拥有良好心态,从而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并通过加强对患者的睡眠干预,提高患者的睡眠舒适度,最终使患者的睡眠障碍能够得到尽快改善[5]。这在本文分析结果中也显示,与采用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比较发现,采用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后的观察组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及睡眠障碍均得到良好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分析结果显示,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不仅可以有效改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睡眠障碍,还可有效提高临床护理治疗效果,促进患者身体恢复速度,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袁 会.以结局为导向的优质护理在缺血性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中的干预效果观察[J].世界睡眠医学杂志,2018,5(12):106-108.

    [2] 陈盈盈,张 丽,周光耀.综合护理干预对缺血性脑卒中后睡眠障碍患者睡眠质量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现代医药卫生,2018,v.34(15):123-125.

    [3] 贺 婧,韦俊杰.优质护理在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睡眠障碍的改善效果[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5):45.

    [4] 刘 红,沈 斌,李卫宁.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睡眠障碍及其对预后的影响[J].四川医学,2017,38(7):782-784.

    [5] 叶 燕.综合优质护理干预对脑卒中睡眠障碍患者动态血压、睡眠质量及满意度的影响[J].世界睡眠医学杂志,2018,5(12):1522-1524., http://www.100md.com(贺艳琴)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