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0
编号:13488440
探究人性化护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20年4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0
     【摘要】目的 探究儿科护理中应用个性化护理的效果及临床意义。方法 选取我院住院治疗的120名患儿作为研究目标,时间区間为2019年6月~2019年12月间,采用信封双盲分组的方法将患儿均分到实验组和比对组。比对组的患儿实行基础护理模式干预,实验组实施常规护理模式联合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两组患儿在不同护理模式干预下进行护理满意度和护理依从性方面的效果评价。结果 实验组患儿无论在护理满意度还是护理依从性方面均优于比对组,两组患儿数据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对不同护理模式的效果评价发现,运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在儿科护理中干预效果明显,不仅提升家属满意度,也能改善家属心理状态,有着积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儿科护理;焦虑评分;环境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10..02

    前言:儿科护理是现代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患儿群体存在特殊性,依从性往往较低,患儿家属心理态势的波动明显,这对儿科护理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分析认为常规护理模式下,患儿的依从性无法保证,住院时间较长,给予人性化护理则有助于上述问题应对。本次对我院相关工作进行分析,护理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住院治疗的120名患儿作为研究目标,时间区间为2019年6月~2019年12月间,采用信封双盲分组的方法将患儿均分到实验组和比对组。比对组的男患儿35例,女患儿25例,年龄区间1~11岁,平均(5.8±1.3)岁。实验组的男患儿30例,女患儿30例,年龄区间1~12岁,平均(6.0±1.6)岁。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两组中的患儿均实施基础护理模式治疗。基础护理模式主要包括:根据结患儿的情况进行不同药物护理、对患儿的康复情况进行护理观察、对其临床症状进行跟踪护理。实验组实施常规护理模式联合人性化护理模式进行干预,具体护理干预模式如下。

    1.2.1 环境护理

    对病房环境进行改造,结合患儿群体特点,营造家庭式、儿童式病房,选取具有卡通特点的软装饰材料进行布置,包括窗帘、灯具等。减少素色用具的应用,增加具有活力的绿色、黄色等元素。对室内噪音进行控制创造舒适的就医环境。常规进行通风和消毒灭菌,低龄患儿额外应用鸟巢式护理,必要时提供恒温保温箱。

    1.2.2 心理护理

    解除患儿及家长的紧张焦虑的情绪,积极进行沟通并告知疾病治疗情况和康复程度。根据患儿心理特点,学前儿童应给予鼓励"你是听话的小朋友";年龄超过7岁的患儿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和行为自控能力,生动的普及疾病知识,消除恐惧心理,增加患儿的依从性。与患儿进行交流时,应保持语言柔和、态度温和,避免训斥患儿,对其不当行为也应优先进行引导,避免严厉批评。

    1.2.3 音乐护理

    向患儿提供音乐,避免其情绪波动以及睡眠质量差等问题。学龄前小儿,就诊、休息期间可给予各类儿歌。其他患儿则结合其意愿进行音乐选取,如患儿希望于安静环境下休息,可降低音乐音量或向其提供耳罩。

    1.3 观察指标

    将两组患儿护理过程中收集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观察的护理满意度、家属焦虑、住院时间和依从性的评分情况。护理满意度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级。焦虑评分采用SAS量表评价,依从性采用问卷调查评出得分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软件为SPSS 21.0。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以X2检验,以率表示。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实验组患儿无论在护理满意度还是护理依从性方面均优于比对组,两组患儿数据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见表1和表2所述内容。

    3 讨 论

    儿科护理的对象较为特殊,患儿病情的个体差异明显,认知、行为自控能力等也存在不同,常规护理模式的不足因此渐渐得到重视。有学者分析发现,常规护理模式下,患儿的依从性多不超过75%,且住院时间较长,家属心理态势不够理想。给予人性化护理,患儿的依从性可达到85%以上,住院时间减少5%-15%,家属心理态势得到改善,满意度也更高。措施上看,我院引入了环境护理、心理护理、音乐护理三项举措。环境护理保证患儿可获取理想的休息条件以及心理层面的舒适感,也能降低感染发生率。心理护理重视进一步改善患儿的依从性,并控制家属可能产生的各类负性情绪。音乐护理可辅助镇痛,也有利于患儿睡眠质量的提升。结果上看,实验组护理质量与效果更理想。

    综上所述,儿科护理中,人性化护理的运用可优化儿科护理效果,提升家属满意度,也能改善家属心理状态,可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丽宏.人性化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9,34(08):107-108., 百拇医药(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