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脏知识
编号:13472938
Dickkopf1在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代谢异常中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6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7
     慢性肾脏病矿物质和骨代谢异常是长期肾功能不全患者常见并发症,可加患者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死亡率。Wnt信号通路在CKD-MBD中的作用受到广泛关注。研究表明,Wnt通路是骨生物学中一个重要通路,作为Wnt拮抗剂,DKK1在骨病中的含量增加[1]。但目前对于DKK1与CKD-MBD的研究在国内外较少。本文就两者当前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1 Dickkopf1的概述

    1.1 Dickkopf1的发现与结构

    DKK1由Andrei Glinka等1988年在研究Xenopus胚胎头部发育诱导机制中首次发现[2]。人类DKK1基因位于10q11.2,编码DKK1蛋白。DKK1蛋白长约266个氨基酸,相对分子质量为28.7kDa。DKK1蛋白主要由N端的信号序列、两个富半胱氨酸区域以及C端的N-糖基化位点构成。

    1.2 Wnt/βcatenin信号通路

    βcatenin是决定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生物活性的关键部分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