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9
编号:13830765
PDCA循环护理对降低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部位感染价值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9
     【摘要】目的 探究在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中运用PDCA循环护理对降低穿刺部位感染的作用。方法 选取150例在2017年5月~2019年6月本院使用静脉留置针的患儿,随机分为观察组(PDCA循环护理)和对照组(常规护理)各75人。结果 相比于对照组(18.67%),观察组穿刺部位感染发生率(6.67%)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中运用PDCA循环护理模式,能够使穿刺部位感染发生率明显降低。

    【关键词】PDCA循环护理;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部位感染

    在临床中,小儿静脉留置针的应用十分广泛,静脉留置针具有较长的留置时间,且操作方法简单易行[1]。然而如果操作不当会增加穿刺部位感染的发生几率。遂本文主要探究在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中运用PDCA循环护理对降低穿刺部位感染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50例在2017年5月~2019年6月本院使用静脉留置针的患儿,每组75人。两组男女人数之比分别为36:39、41:34;两组年龄(5.16±1.21)岁、(6.35±0.52)岁。影响组间比较的两组之间没有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予以比较。

    1.2 方法

    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给予观察组PDCA循环护理:(1)计划阶段:对存在于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积极总结,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同时将减少穿刺部位感染发生的相关方法提出来,岗前培训护理人员,例如强化护理人员的无菌观念、操作水平及理论知识等;(2)执行阶段:开始穿刺前,需要将有关静脉留置针的知识向患儿家属进行积极讲解,使家属对留置针的保护方法和使用时间等进行全面了解,防止出现针头脱落情况。护理人员在进行静脉留置针穿刺过程中,需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原则,规范操作方法,对使用留置针的时间进行准确记录,同时对留置针的使用期限进行合理控制;(3)检查阶段:对留置针的使用状况进行密切监测,观察穿刺部位有无疼痛、红肿等相关症状出现,对留置针使用情况及时反馈,并进行准确记录。护理人员需要加强对留置针的护理,使穿刺部位皮肤保持清洁、干燥状态;同时对护理人员的操作状况进行定期检查,如果存在问题需要及时指出,并指导护理人员进行改进;(4)处理阶段:对反馈信息和材料信息进行仔细分析和记录,若存在相关问题需要将改进方法制定出来,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护理人员的各种操作行为。

    1.3 观察项目

    对比两组穿刺部位感染发生率情况。

    1.4 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 22.0统计学软件,表示方法为“[n(%)]”、检验方法为“x2”,用P<0.05表示结果有差异。

    2 结 果

    穿刺部位感染发生率比较:观察组患儿穿刺部位感染发生例数为5例,对照组患儿穿刺部位感染发生例数为14例,相比于对照组18.67%(14/75),观察组穿刺部位感染发生率6.67%(5/75)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 论

    静脉留置针的主要特点为容易弯曲、管套较软,且具有较好的韧性,在临床中,静脉留置针具有十分广泛的应用[2-3]。小儿静脉留置针在临床中具有较多的使用次数,因此应当使穿刺次数减少,以便使护理人员工作量和给患儿带来的痛苦减轻。然而,因患儿存在较小的年龄,具有较差的配合度,所以留置针容易发生脱落和歪斜情况,导致穿刺部位出现疼痛、红肿症状,使得穿刺部位感染的发生几率明显增加,使患儿治疗时间延长,影响患儿疾病的治疗[4-5]。因此,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中需要采取有效的护理干预方法,以促进穿刺部位感染率降低。

    本文通过探究在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中运用PDCA循环护理对降低穿刺部位感染的作用,数据显示,观察组穿刺部位感染发生率(6.67%)低于对照组(18.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小儿静脉留置针穿刺中运用PDCA循环护理模式,可以使穿刺部位感染的发生明显减少,其临床价值十分显著,应当在临床中积极推广应用该护理方法。

    参考文献

    [1] 林曼.FOCUS-PDCA模式在提高小儿静脉留置针输液安全应用中的体会[J].心理月刊,2019,14(16):113.

    [2] 王卉,王晶晶,吴永秀,陈媛媛,白雪.PDCA循环在提高妇科实习护士静脉留置针穿刺技能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上旬刊),2018,25(10):158-160.

    [3] 钱海兰,黄慧慧,许晓娟.运用PDCA循环提高脑卒中患者外周浅静脉留置针敷料维护规范率[J].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18,38(03):222-224.

    [4] 陳凤,郝卫文,缪艳霞,蒋玲玲.PDCA模式在提高急诊老年患者外周静脉留置针留置时间的效果观察[J].中外医学研究,2018,16(10):62-64.

    [5] 钟小丹,张达娟,林杏屏.PDCA循环管理模式对肺炎新生儿静脉留置针常见并发症及患儿家属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7,28(07):1359-1360., 百拇医药(高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