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9
编号:13830773
董湘玉教授理气法治疗脾胃病治疗经验举隅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9
香苏散,临证经验
     【摘要】名老中医董湘玉教授善用理气法治疗脾胃,根据跟师学习、抄写病例,结合董老讲解,总结董老应用理气法治疗脾胃病的经验,从中体会老师临证辨证论治之法。

    【关键词】脾胃病;理气;香苏散;临证经验

    脾胃乃人体气机之枢纽,脾胃二脏一升一降,使中焦气机升降有序,脾胃作为中焦气机之枢纽,对人体气机的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内经》云:“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指出脾气上升,主升清,可将运化吸收的水谷精微向上输送,再由肺输布全身,即其升清作用;《灵枢·平人绝谷》云:“胃满则肠虚,肠满则胃虚,更虚更满,故气得上下”,指出胃主受纳、腐熟水谷,主通降降,可将胃所收纳的水谷之糟粕部分向下通降,使中焦无拥堵之患,即其降浊作用;脾气升则胃气得降,胃气降则脾升无碍。而脾胃气机升降有序依赖于肝气之疏泄条达,肝气疏泄条达,脾胃升降有序,故脾胃功能可正常运行,即所谓“土得木则达”[2]。故董老在治疗脾胃病时常强调理气之法,力求恢复中焦气机升降相得。

    若因饮食劳倦、情志内伤致脾胃气机不畅,升降失调,清气不升、浊阴不降,则易生痞满、胃痛、飱泄、呕吐等症[3]。现代生活压力大,且云贵川人喜食辛辣食物易损胃阴,故临床上气滞兼阴虚之人并不少见,故董老在临证时常用香附散加减,取其行气而伤阴不甚之特性,可根据气滞严重程度不同在基础辩证方中酌情加入理气之品,气滞不甚可用理气缓和之药,如佛手、香橼;如若气机阻滞较甚有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等症时,可予半夏、厚朴,若气滞更甚,症见胃脘疼痛,可予金铃子散行气止痛;如若气滞影响血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