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9
编号:13830774
小建中汤联合推拿治疗小儿脾胃虚寒型腹痛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9
     【摘要】目的 探讨小建中汤联合推拿治疗小儿脾胃虚寒型腹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8年5月~2019年7月收治的93例脾胃虚寒型腹痛患儿,采用单盲法将其分为对照组(46例)和观察组(47例)。对照组采用小建中汤治疗,在对照组基础上,观察组给予推拿手法治疗,两组均治疗1个月。治疗后,比较两组临床疗效、复发率。结果 相较对照组,观察组总有效率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相较对照组,观察组复发率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小建中汤联合推拿治疗小儿脾胃虚寒型腹痛疗效显著,可降低复发率。

    【关键词】小儿脾胃虚寒型腹痛;推拿;小建中汤;复发率

    小儿脾胃虚寒型腹痛为儿童常见病,主要表现为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且病情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儿身心健康。目前,临床医学上并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治疗上主要以保护胃黏膜、缓解临床症状为主,治疗效果不甚理想,疾病复发率较高。中医认为小儿脾胃虚寒型腹痛是由内而发,小儿体弱,外感风邪,内伤情志,饮食不当,日积月累,故而发作较急,如不根治,则会长期反复发作。中医治疗以调和脏腑、温中益气为主,小建中汤见于《伤寒杂病论》,药效作用范围较广;推拿是我国传承已久的中医技能,操作简单,且无副作用。鑒于此,本研究探讨小建中汤联合推拿治疗小儿脾胃虚寒型腹痛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8年5月~2019年7月收治的93例脾胃虚寒型腹痛患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