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9
编号:13830776
《伤寒杂病论》柴胡类方去渣再煎机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9
     【摘要】《伤寒杂病论》有较多特殊煎法,本文通过对于中医文献讨论及中药病理分析,运用中西医理论探讨柴胡类方去渣再煎的机理。在大剂量运用柴胡时去渣再煎,可调和药性,减少副作用。

    【关键词】柴胡类方;去渣再煎;机理

    《伤寒论》为东汉仲景所著医学巨作,首创辨证论治,为后世中医学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书中113方,杨万浩[1]将其中的特殊煎煮法归纳为:去渣再煎、泡服、先煮去上沫及特殊溶媒等方法。

    去渣再煎即将中药加水煎熬一段时间后,去掉药渣,将药汁继续煎煮一段时间的煎法,在伤寒论中去渣再煎的方剂主要有:旋复代赭石汤、小柴胡汤、柴胡桂枝干姜汤、大柴胡汤、生姜泻心汤、半夏泻心汤、甘草泻心汤。内含柴胡方剂主要有小柴胡汤、大柴胡汤、柴胡桂枝干姜汤,详见下表:

    方剂 组成 煎煮方法

    小柴胡汤 柴胡半斤,黄芩、人参、炙甘草、生姜各三两,大枣十二枚,半夏半升 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

    大柴胡汤 柴胡半斤,黄芩三两,芍药三两,半夏半升,生姜五两,枳实四枚,大枣十二枚 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

    柴胡桂枝干姜汤 柴胡半斤,桂枝三两。去皮,干姜二两,栝楼根四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