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9
编号:13830785
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9
     【摘要】目的 分析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的效果。方法 选取我院2019年1月~2019年12月收治40例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患者进行观察,数字法分组后,对照组行常规治疗,观察组加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对比两组的临床疗效。结果 观察组患者治疗有效率总数是95%(19例),对照组是70%(14例),两组数据差异性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疗效显著,可改善患者心功能,值得使用。

    【关键词】炙甘草汤加减方;冠心病;心律失常;临床疗效

    冠心病属于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该疾病对患者心功能损害严重,因此往往合并心律失常出现[1]。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终末期发展为慢性心衰,危及患者生命安全。胺碘酮是临床中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常被用于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效果较好,但存在不良反应和用药局限性[2]。我院在该疾病的治疗中推广了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为明确其疗效,文章对我院的40例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患者進行了观察,详情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9年1月~2019年12月收治40例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患者进行观察,数字法分组后,对照组行常规治疗,观察组加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各20例患者。观察组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63.7±1.3)岁,平均病程(3.5±0.4)年;对照组男12例,女8例,平均年龄(63.3±1.8)岁,平均病程(3.6±0.7)年。患者经影像学、心电图等临床检验均可以确诊,两组的一般资料统计学检验提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比较。

    1.2 方法

    患者入院后均使用胺碘酮治疗,每次1粒,每天三次口服,1~2周病情控制调整用量,每周用药五次,同时给予对症支持措施。观察组在以上基础上应用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组方如下:炙甘草、阿胶、麦冬以及桂枝各15 g,生姜、人参、火麻仁以及大枣各10 g,生地黄20 g,水煎取汁,每天一剂,分两次口服。失眠多梦患者加五味子与合欢皮各10 g,肾阴亏虚患者加龟甲10 g。两组患者均在治疗一个月后观察疗效。

    1.3 观察指标

    参照中西医联合诊断指南对患者疗效进行评价:心电图未见异常,患者症状评分较治疗前降低20%以上为显效;心电图指标基本恢复,患者症状评分较之治疗前降低10~20%为有效;与以上描述不符合为无效,有效率=(显效+有效)/20*100%。

    1.4 统计学方法

    研究以SPSS 23.0对计数资料和计量资料进行分析,分别以x2和t值检验,P<0.05表示研究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患者治疗有效率总数是95%(19例),对照组是70%(14例),两组数据差异性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 讨 论

    冠心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心血管疾病,该疾病在发展过程中,将对患者心肌功能和心肌结构产生影响,故容易引起心律失常表现。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后,患者心肌组织进一步受损,发生急性心血管事件风险提升,必须及时的进行治疗。

    中医认为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的发病和心脉瘀阻、气阴不足以及心脾两虚相关,在治疗上主张益气养阴、复脉定悸以及活血化瘀。炙甘草汤加减方中,炙甘草可以滋阴养血、益气温阳,阿胶可以滋阴养血,火麻仁能够滋阴润燥,大枣可以养血益气,桂枝用于温通阳气[3]。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该方剂能够扩张心血管,促进心肌血液循环,联合现代西医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效果较好。本次研究选取我院收治40例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患者进行观察,数字法分组后,对照组行常规治疗,观察组加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对比两组的临床疗效,观察组的治疗有效率更高。

    综上所述:炙甘草汤加减方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疗效确切,建议在临床中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 唐婉斯,谢雪姣.加味炙甘草汤联合美托洛尔治疗冠心病合并心律失常的疗效分析[J].世界复合医学,2019,5(11):145-147,150.

    [2] 李书琴.分析联用炙甘草汤、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合并室性心律失常临床价值[J].健康之友,2020,(2):284.

    [3] 肖红刚,林创辉.炙甘草汤联合胺碘酮治疗冠心病合并室性心律失常临床效果观察[J].基层医学论坛,2019,23(22):3222-3223., 百拇医药(赵光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