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9
编号:13830792
李秀军教授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经验(1)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9
     【摘要】李秀军教授善于利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主要分为肾阴虚、肾阳虚、肾阴阳两虚三种证型,病位在骨髓,病证属虚证,李秀军教授主张根据患者疾病证型结合患者个人具体情况,将辩证治疗思想运用于治疗当中,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对药方作出更改,注重中药加减配伍治疗,以取得更佳治疗效果。

    【关键词】李秀军;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中医辨证治疗

    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发病缓慢,以贫血为主要发病表现,患者骨髓造血功能严重下降,全血细胞数量减少,造血干细胞损伤无法持续造血,同时易并发感染、皮肤黏膜出血,病程多在数年甚至数十年之久,对患者生活造成严重影响[1-2]。

    李秀军教授是第四批全国优秀中医人才称号获得者,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多个中医药协会担任委员,在临床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血液病方面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以及独到见解。李教授从大量的临床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中西医联合治疗病例中总结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与脾肾的辩证关系,提出补脾壮肾活血的治疗思路。总结如下。

    1 病因病机

    现代医学认为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发病与物理、生物等多种因素均相关,发病机制复杂,与T淋巴细胞活跃、功能亢进导致骨髓、造血干细胞损伤,机体造血功能下降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