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19
编号:13830795
何泽教授从“风”治疗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结节验案1则
http://www.100md.com 2020年7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19
     【摘要】何泽教授首次提出“风邪”为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结节发病关键,以疏肝健脾,祛瘀化痰,搜风通络为根本大法,为后世治疗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风;搜风通络

    桥本甲状腺炎(HT)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以30~50岁女性居多,但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1];甲状腺结节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甲状腺疾病,好发于35~55岁的青壮年,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目前,医学界认为甲状腺结节的发病与碘摄入量、自身免疫、放射线接触史、遗传等因素有关[2]。临床可见两病合病的患者日益增加,中医属于“瘿病”范畴,各家对于治疗有不同见解,何泽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长期从事中医药防治内分泌相关疾病的临床和理论研究,今首次提出从“风”论治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结节,效果较显著,整理如下。

    1 验案举隅

    患者李某,女,48岁,2019年11月23日初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