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31
编号:13791736
康复护理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31
     【摘要】目的 对康复护理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探讨。方法 选取了2020年1月~2020年8月在我院就诊治疗的63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为研究对象。将采用常规护理的31例患者划分为常规护理组,将采用康复护理的32例患者划分为康复护理组,分析两组护理效果。结果 护理后康复护理组腰椎功能评分高于常规护理组,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时长均短于常规护理组,SAS评分及SDS评分均低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康复护理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良好,可以有效缓解患者焦虑抑郁情绪,改善患者腰椎功能,促进患者身体快速恢复,值得推广。

    【关键词】康复护理;腰椎间盘突出症;影响分析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31..02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疾病,该疾病的主要发病群体为老年人群,导致该病发生的主要因素为腰椎间盘退行性变化[1]。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发生率会随患者的年龄增长而不断提高[2]。本次研究主要对康复护理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探讨,详情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20年1月~2020年8月在我院就诊治疗的63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为研究对象。将采用常规护理的31例患者划分为常规护理组,将采用康复护理的32例患者划分为康复护理组。其中常规护理组男19例,女12例;年龄62~84岁,平均(73.24±2.63)岁。康复护理组男20例,女12例;年龄63~85岁,平均(73.41±2.59)岁。康复护理组与常规护理组的患者资料无统计学差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进行比较。本次研究通过本院伦理标准委员会的批准,所有患者知情且同意参与本次研究。

    1.2 纳入与排除标准

    纳入标准:经诊断患者病情符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相关诊断标准。排除标准:沟通障碍患者,认知功能缺陷患者。

    1.3 方法

    常規护理组采用常规护理,护理内容包括病情监护、体位护理等基础护理措施。

    康复护理组采用康复护理,护理内容:(1)早期康复锻炼指导,于患者术后病情稳定,指导患者家属正确帮助患者进行被动抬腿运动,待患者可下床后,指导患者进行贴墙运动,在腰围的保护下指导患者进行空中蹬车等运动,在患者身体逐渐恢复后指导患者进行伸背运动;(2)心理干预,通过音乐疗法、冥想训练等方法对患者心理进行护理,音乐疗法通过播放患者喜欢的音乐来转移患者对疾病的注意力,并愉悦患者心情,冥想训练由专业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引导,引导患者想象自己置身于生机盎然的大自然,享受清风、阳光,同时引导患者放缓自身呼吸节奏,帮助患者全身心放松,以此消除患者内心负面情绪;(3)并发症监护,针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常见并发症做好风险护理预案,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情况,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及流量,于术后3天内密切关注患者双下肢运动感觉及深浅反射情况,且需做好完善的抗感染防治措施,避免患者出现椎间隙感染情况。

    1.4 观察指标

    对常规护理组与康复护理组护理前后的腰椎功能评分进行统计记录。对两组患者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时长进行统计记录。采用SAS评分表及SDS评分表对常规护理组与康复护理组护理前后的焦虑抑郁程度进行评估,分值越高,患者焦虑抑郁程度越严重。

    1.5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 20.0软件对常规护理组与康复护理组的SAS评分、SDS评分、腰椎功能评分、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时长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显著。

    2 结 果

    2.1 常规护理组与康复护理组的首次下床活动时间、住院时长及护理前后的腰椎功能评分

    护理前两组腰椎功能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康复护理组腰椎功能评分高于常规护理组,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时长均短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常规护理组与康复护理组护理前后的SAS评分及SDS评分

    护理前两组SAS评分及SD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康复护理组SAS评分及SDS评分均低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本次研究主要采用康复护理从早期康复锻炼、心理干预以及并发症监护三方面对患者进行干预。

    早期康复锻炼针对患者病情状况不同采取不同的锻炼方案帮助患者恢复身体机能,可以有效促进患者身体恢复[3];心理干预主要通过音乐疗法及冥想训练法来消除患者内心负面情绪,放松患者身心,愉悦患者心情,对患者的身体恢复十分有利[4];并发症监护通过提前做好风险预案,密切监护患者病情变化来保证患者的预后恢复情况,尽最大可能降低避免并发症的发生,降低并发症对患者造成的不良影响[5]。在本次研究中护理后康复护理组腰椎功能评分高于常规护理组,首次下床活动时间及住院时长均短于常规护理组,SAS评分及SDS评分均低于常规护理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康复护理可以明显促进患者身体快速恢复,帮助患者恢复腰椎功能,同时还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状态,对患者身体恢复有利。

    综上所述,康复护理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临床护理中表现优秀,可以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态,提高患者腰椎功能水平,缩短患者康复时间,值得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彭丽丽,余凤娇,王 青.康复护理干预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16):207-209.

    [2] 吴旭旭,张迎春.阶梯式康复护理干预对微创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疼痛程度及功能恢复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33):2579-2582.

    [3] 吴 晖,汪 珍,潘 娜,等.康复路径在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术后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10):80-83.

    [4] 马 兰,陈 芳,冯 玲,等.延续性康复护理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微创术后康复的影响[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7,23(3):368-371.

    [5] 李秀文.分析延续性康复护理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 微创术后康复的影响[J].中国伤残医学,2019,27(23):91-92., http://www.100md.com(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