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31
编号:13791764
突发公共卫生中公众心理的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1月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31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影响,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明显增多,造成人群的心理冲突,影响大众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本文试图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反应过程及应对措施,以提高公众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关键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心理

    【中图分类号】B84-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31..02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发展,各大城市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做出突发公共卫生响应。大众面对突发事件的认知缺失,不知所措,缺少应对能力等等。社区人群的心理问题较多,有明显的焦虑、恐怖、敌对、偏执、抑郁等。如:非典时期一份网上调查报告称:15%的人存在应激引起的躯体反应如“食欲不振、心慌、胸闷、多汗、手抖、失眠等[1]。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理性和平,开放包容的心态尤为重要。

    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简称突发事件)概念

    从专业化的角度来看,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是突然性的,造成或可能对社会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影响的传染性、群体性不明原因的疾病以及其他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事件,如重大食物中毒与职业中毒等。突发事件以其突发性、复杂性和破坏性等特点[2],给社会带来巨大伤害。其根据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分为Ⅰ-Ⅳ个等级。

    2 心理的定义

    即客观物质发生改变生物所做出的的主观性反应,主要有心理过程、人格、心理活动的产生、进展及消失等系列过程。人们活动期间可利用各类感觉器官识别外界事物,经各类感官认识外部世界,经思维产生的系列因果关系,并表现出喜、怒、哀、乐等情绪体验。

    心理反应:就是发生一件事情之后,对于这件事所产生的心理变化。就是对于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有完全不同的心理反应,也是一种情商的体现。

    3 面对危机或突发事件时的心理反应

    当遇到突然的压力之后,人们会出现一系列的身心反应,表现在情绪上、生理上、躯体上、认知与行为上等,每个人的反应都是不同的,主要经过下列几个反应周期。

    第一阶段:(1)恐慌,当人们听到突发事件时,民众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恐慌,震惊、不知所措、蒙圈了,是跑,是去买点啥,还是赶紧干点啥?如:人们不停的查看新闻动态、朋友圈。轻易听信谣传跟风走,甚至个别瞒报流行病史、接触史等等。(2)简单化,机体的一个反应,做简单的事情,认为家里还有储备用物,还有什么什么的,认为没那么严重,这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

    第二阶段:抑郁,当进入到确认真的事件非常严重了,卫生部门公布的事件中患病人数、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数据越来越高的时候。对事件的发展过度的关注,无意与外界接触,出现情绪低落,无愉快感,兴趣减退,行动减少,导致失眠或者嗜睡等躯体症状。甚至对事件的形势产生悲观、失望、厌世而不能自拔。

    第三阶段:努力去改变,面对重大的困难后,应该做点什么。人们的心理由非理性恐慌转入理性状态[3],努力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焦虑和情绪紊乱。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状态的担忧减少了。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在家做一些锻炼,做点家务,做些美食,做点与自己职业相关的并且可以帮助到别人的一些事情等。

    第四阶段:寻求出路,人们面对突发的事件,冷静下来。自信心增加,寻求各种途径及资源设法去解决问题。对政府和相应机构采取的处理措施(如隔离、观察)表示出更大的信任,对事件的最终结果表现出更大的信心[4]。

    第五阶段:总结教训、自我成长,获得了面对危机的心理历程及技巧。以后不吃野生动物,提高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健康生活习惯。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表现出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合理应对突发事件,促进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4 突发公共卫生心理反应应对措施

    (1)能够正确的面对压力源,调整压力源

    知道我们自己的压力源来源于哪里,认识压力源,避免过多的关注。多接受一些美好的信息,有意识的选择乐观的环境。适当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不要去压抑和掩饰它。当我们经历了很多,在那之后,会更愿意的去锻炼身体,关注自身健康,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其实影响我们的往往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我们对于事物的看法。

    (2)降低紧张度

    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手段,避免信息过载,负面信息过多。多和积极乐观、正能量的亲友或朋友沟通,他们传递的信息,可以使你安定下来。亲善、有爱的社会环境,可以疏导负面情绪,也可以通过积极的情绪来提高我们的抵抗力。

    (3)做好突发状况的准备

    家里准备好日常所需的物品,如食品、常用药品、物品等。做到有条不紊,少安排一些事物,一次干一件事,不要絮絮叨叨、手忙脚乱的。一丝不苟的处理日常事务,做好突发状况的应急准备及方案。

    (4)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

    规律的生活作息、健康的饮食、适量的锻炼、良好的睡眠,均有利于身心健康。当不能参加集体活动,不能外出时,可以开展一些平时没有时间做或者平时想做而不会做的事情,如:读书、健身操、陪家人或孩子聊天等,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与家人共处,促进家庭和睦。

    (5)学会一些放松技巧

    听音乐,有些音乐是比较放松的,有些是比较欢快的,还有一些轻音乐,这些音乐可以使我们放松心情、睡个好觉。“渐进性肌肉放松”技巧,使全身肌肉放松,舒缓疼痛,消除疲劳;导向意象法,这是一种运用心力的方法,这种方法让你彻底放松,疼痛和紧张减轻。还有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等,也许不会,在这个时候可以通过网络来学习。

    (6)寻找专业人员的帮助

    如果情绪、睡眠、躯体症状不能得到很好的缓解,感到无助时,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通过热线电话或网络获得专业的支持,调整心理状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得到有效的干預,当然必要时也可适当的使用一些药物。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心理健康更加受到各方的关注与重视。心理干预对象不同,其干预重点和内容也各有侧重[5]。借鉴既往在突发公共卫生中的心理研究和心理干预标准。我国进一步完善心理卫生方面的建设,提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心理的应对能力。

    参考文献

    [1] 汪 文.热线揭示非典期间民众心态[N].中国青年报,2003-07-10.

    [2] 韩永华.突发事件的构成要素和主要特征探讨[J].中国农村事业管理.2006.26(6):20-22

    [3] 时 勘,李文东,乐国安.华北5城市民众SARS疫情中心理行为研究[J].中国公共卫生,2003,19(9):1025-1027.

    [4] 施 榕,蔡 泳,曾 武.上海市社区居民传染性非典型肺炎KAP调查分析[J].中国全科医学,2003,6(6):481-485.

    [5] 张黎黎,钱铭怡.美国重大灾难及危机的国家心理卫生服务体系[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4,18:395-397., http://www.100md.com(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