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32
编号:13790352
消毒供应中心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对医院感染管理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32
     【摘要】目的 探讨消毒供应中心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对医院感染管理的影响。方法 选取本院消毒供应中心工勤人员20人,将未实施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阶段设为对照组,实施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的阶段设为观察组,比较工勤人员组间手卫生执行率、感染控制知识掌握程度差异。结果 观察组工勤人员在手卫生执行正确率和依从性方面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工勤人员对感染控制知识的掌握程度评分与对照组比较明显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对于工勤人员手卫生执行率以及对相关感染控制知识掌握程度有明显提升作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医院感染风险。

    【关键词】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医院感染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32..02

    消毒供应中心主要担负着为医院临床各科室医疗器械清洗、消毒、包装、灭菌等工作,是医院感染管理的重点部门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器械越来越精密复杂,对消毒供应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勤人员做为消毒供应中心主要工作人员之一,加强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加强其对感染防控知识的认知程度,按照医院感染防控要求实施相关措施,降低发生院内感染的几率 [1]。2018年12月以来,我院两区消毒供应中心联合护理部、医院感染管理科对工勤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取得较为显著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09月~2019年02月本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工勤人员20人,其中男5人,女15人,平均年龄37.9±6.4岁,其中高中5人,初中13人,中专2人。将2018年09月~2018年11月未实施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阶段作为对照组,将2018年12月~2019年02月实施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的阶段作为观察组。两组工勤人员年龄,学历,工龄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1.2.1 对照组

    培训方法:本阶段工勤人员接受消毒供应中心护理人员当班示范带教,包括工作环境介绍、环境物表清洁、手卫生以及医疗垃圾分类等操作。

    1.2.2 观察组

    培训方法:本组工勤人员在接受消毒供应中心护理人员当班示范带教基础上,制定系统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包括:(1)科室规章制度,建筑区域划分,更及换鞋,规范着装、消防等知识;(2)手卫生执行正确率及依从性率,包括七步洗手法的目的、时机、方法及注意事项;(3)职业防护及针刺伤等职业暴露处理等消毒隔离知识;(4)医疗垃圾的分类及登记处理;(5)物表清洁消毒,各区域清洁工具分别使用、特殊感染处理;(6)下收下送流程及临床沟通注意事项;(7)其他:掌握器械清洗、消毒、包装、灭菌监测等基础知识。采取PPT课件演示、示意图、现场示范等授课形式,每周由培训组专人负责主要培训一项;根据本周工勤人员的接受程度和考核效果确定下一周的培训目标。每周由科室感控护士对所有参加培训的工勤人员进行院感知识考核,每月护理部会同医院感染管理科随机抽取工勤人员,根据考核标准,进行相关内容考核。对成绩优秀的工勤人员纳入绩效考核进行奖励,对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讨论并持续改进。

    1.3 评价方法

    比较两组工勤人员的手卫生执行的正确性和依从性,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相关知识掌握程度。

    手卫生评价指标:七步洗手法正确性及依从性;

    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知识掌握程度的评价标准:包括理论知识和现场操作。分别是环境物品个人准备阶段,操作阶段,终末处理阶段,效果评价阶段和注意事项5个部分,共计100分。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 17.0处理,(x±s)表示计量数据,行t检验,(n,%)表示计数资料,行x2检验,P<0.05为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两组工勤人员手卫生比较

    观察组工勤人员手卫生执行正确率和依从性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 两组工勤人员感染控制知识掌握情况

    比较两组工勤人员对于各类感染控制知识掌握情况,其中观察组各项评分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较高,组间比较差异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 论

    手卫生是预防、控制和降低医院感染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认真做好手卫生,对降低医院感染发生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工勤人员规范化培训手卫生后,观察组手卫生执行正确率及依从性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主要是因为工勤人员文化层次低,工作忙碌,防护意识欠缺,在常规培训前对各种感染控制的知识掌握不多,院内感染的预防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足够的理论支持,在操作过程中规范性较差,习惯性意识较多,以一次性手套代替洗手,难以意识到手卫生重要性,所以手卫生执行率相对较差。通过对工勤人员实施规范化的培训,加强工勤人员对于院内感染控制理论知识的了解程度,明白一次性手套只能一次性使用,戴手套不能替代洗手。手套虽然有屏障功能,但不能保证绝对没有穿透性。出于对自身的防护及对临床患者的负责,洗手频率和手卫生依从性显著提高,从心里开始重视手卫生执行的重要性,很好提升了工勤人员的手卫生依从性。

    对于感染控制知识的掌握程度,观察组相对掌握的较好,这是因为通过工勤人员专科规范化培训后,对感染控制知识掌握程度有所提升。工勤人员多学历较低,年龄偏大,接受能力差,缺乏最基本医院感染知识,没有消毒隔离的概念,缺乏自我防护意识[2]。采取跟班培训,随机性较强,学习内容没有系统性,培训内容没有考核与反馈,培训效果没有跟踪确认。规范化培训,应用多种形式对工勤人员进行院内感染控制知识培训,激发学习热情,做到学以致用。

    我科对工勤人员进行专科规范化培训应用于医院感染控制的预防工作中,同时护理部、院感科与科室多维培训考核相结合,将考核成绩与绩效结合,加强工勤人员学习积极性,利于提高工勤人员掌握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利于督促其严格执行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獻

    [1] 陈 婧,杨 晖,胡莉为,等.品管圈在管理手术室护工手卫生的应用[J].全科口腔医学电子杂志,2019,8,6(23):73-74.

    [2] 邱火秀,刘碧英,林秀娣.消毒供应中心护工管理体会[J].基层医学论坛,2016,5,20(13):1828-1829., http://www.100md.com(孙静宁 黄平 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