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 > 202032
编号:13790353
医院感染管理和医务人员手卫生现状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1月15日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 202032
     【摘要】由于基层医院中医务人员对于手卫生的相关思想意识及认识相对淡薄,加之基层医院医疗和就医等条件限制,导致手卫生和医院感染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在基层医院中有所欠缺。在此背景下,本研究对基层医院中医疗服务人员的手卫生现状基本情况及形成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后,对基层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提出一些具体建议。

    【关键词】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手卫生;医院感染管理

    【中图分类号】R19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ISSN.2095.6681.2020.32..02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基层医院由于医院感染管理和相关机制限制,导致医疗人员手卫生存在较大隐患,成为细菌传播的途径之一,严重影响群众健康[1-2]。依据有关数据调查显示基层医院中由于医疗人员手卫生不到位而致的医院感染占三分之一,由此可見增强手卫生可减少医院感染发生,与此同时对医疗工作人员手卫生意识和实际操作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3]。

    1 基层医院医务人员手卫生现状

    1.1 现状研究

    1.1.1 研究对象

    选择处于我区内3家基层医院中的医疗服务人员进行询问、考核,人员主要包括各临床科室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医师、主管护士、护士及护工等210人。

    1.1.2 研究方法

    (1)现场观察

    在所抽查医疗服务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手卫生具体实施情况进行监控和观察,并进行记录。主要对其临床操作时手卫生情况、洗手次数、洗手效果、洗手步骤等内容进行监督、统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