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73
编号:13617988
失眠相关的心理因素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73
     33睡眠控制

    正常的睡眠过程主要依靠昼夜驱动(circadian drive)、平衡驱动(homeostatic drive)以及睡眠刺激(sleep stimuli)[16],不需要主动干预,且促进睡眠的神经核为皮质下神经核,属于非意识性生理活动[17]。汪教授发现失眠患者通常尝试控制自己的睡眠,主动观察和干预睡眠引起生理和心理唤醒,因此干扰自主性的睡眠。本研究发现失眠者相较于正常睡眠者有更多的控制睡眠的认知和行为,并且控制睡眠与失眠严重性相关。此结果与失眠的心理生理抑制模型中关注意向努力途径高度一致[18]。

    34睡眠依赖

    在长期失眠过程中,失眠患者形成对睡眠的一些依赖,可以表现为对药物的心理依赖,对“某种特殊的物品”甚至某些行为仪式的依赖。这些依赖虽然给患者带来短暂的安慰和缓解,但可以降低其对自己睡眠能力的信心,让其担心失去这些“依靠”,因此长期干扰睡眠。对药物和医生的依赖会降低患者的主动性而影响治疗效果。

    35失眠的外归因

    某些患者将失眠归结于外在因素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