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73
编号:13617986
构建中医治疗睡眠障碍的中药知识谱系(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73
     8安魂镇魄药的知识谱系

    魂是神的活动之一,《灵枢·本神》曰:“随神往来谓之魂。”《人身通考·神》中说:“神者,阴阳合德之灵也。惟神之义有二,分言之,则阳神曰魂,阴神曰魄,以及意智思虑之类皆神也。”魄为阴神,是阴精物质所化;魂为阳神,是外在的功能表现。

    魂,也是梦的反应,张介宾说:“魂之为言,如梦寐恍惚,变幻游行之境是也。”(《类经·藏象论》)。《叔苴子》说:“人之魂,宅于心而游于目,故觉境皆所造也。”这里所讲的魂是由心所藏,又说游于目,是视觉对外界事物作出的反应,实际上是指大脑视觉中枢的功能,也是脑神所主的结果。

    魂的作用是表象的,它具体表现在对温度的高低、物体的轻重、视物的远近、声音的频率、睡眠的浅深、平衡觉的能力、气味的厚薄、听觉的强弱等。

    魄的作用是实象的,如人的听觉、视觉、感觉、嗅觉、排便、睡眠、平衡等。

    现代已经了解到的安魂中药包括:定神魂的木香;安神魂的桑白皮;劳魂的茯苓;和魂的茯苓,醒魂的苏木,敛魂的龙骨、酸枣仁,清魂的牛黄,强魂的龙眼肉,壮魂的枸杞子,定魂的甘草、人参、龙骨、琥珀、朱砂、木香、菟丝子,安魂类的有金樱子、桑螵蛸、桑葚子、麦冬、北沙参、熟地黄、甘草、山药、人参、牛黄、羚羊角、龙骨、远志、柏子仁、琥珀、朱砂、茯苓、桑白皮、生地黄、升麻。

    现代已经有文献记述的镇魄中药有:收敛魄的酸枣仁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