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 20173
编号:13618004
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睡眠医学专家讲座答疑(五)失眠认知行为的概念框架(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世界睡眠医学杂志》 20173
     10、来自上海瑞金医院李根医生的提问:

    CBTI治疗需要镇静催眠药进行夜间助睡吗?如果需要,量一般多少比较合适?

    答:CBTI与镇静催眠药物之间并不冲突,从机制上有心理机制也有生物学机制,对一些患者来说,在CBTI的基础上,用镇静催药物是必须的。

    但是CBTI强调的是:别光给别人用镇静催眠药物,而不给他做行为上的调整。如果他有很多破坏睡眠的行为,而你不给他调整行为,只给他加药,这样的话,药就会要越用越多,对这个问题我们要避免。

    药的量的问题,完全是个体化的问题,在说明书的这个剂量之内进行个性化调整,都是可以的。

    11、来自江苏省苏州市广济医院的蒋玉琴医生的提问:

    如果说对失眠不紧张,不担心,顺其自然,接受,不懒床,但没效,失眠几天后出现口腔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怎么办?年轻时睡眠就差,有家族史,今年60岁,已服各类安眠药10年余,如何戒掉安眠药?

    答:对失眠不紧张、不担心、顺其自然接受、不赖床这是我们医生经常给患者讲的道理,但讲完了之后患者真的能会意吗?这些东西难道他不知道吗?我们给患者讲半天道理,但他不一定会获益。我们还以为失眠就是紧张了,实际失眠是有它的一个机制在里面的,因此要给失眠患者的睡眠行为做一个限定,在可以接受的基础上,跟他商讨,做一个限定,行为的变化同时给他做认知方面的指导。

    有时候我们经常会有一个误区,安眠药物一定要戒掉,在现实当中患者又经常戒不掉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2 字符